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关于2020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的说明(一)

发布时间:2020-04-15 17:07:00 信息来源:中宣部出版局

  《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组织实施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2020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已于近日发布。为便于各地各单位理解《通知》要求、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中宣部出版局将陆续发布有关说明,介绍相关情况,解答回应大家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1.关于遴选推荐工作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相融合的数字出版产业蓬勃快速发展,规模实力不断壮大,产品形态日益丰富,服务模式更加多元,持续涌现出一批导向正确、内容优质、创新突出、双效俱佳的数字出版产品和服务项目。建立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机制,发挥精品示范带动作用,对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和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新闻出版署自2019年起组织实施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暂定每年确定资助一批优秀数字出版产品和服务项目。

  2.关于遴选推荐工作把握的原则要求。《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组织实施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2019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中提出了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把握的有关原则要求,对2020年及今后几年开展这项工作都是适用的,各地各单位在申报项目时,可作为重要遵循。2019年度通知指出,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坚持正确导向,把内容质量、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创新为要,把握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规律,适应移动化、知识化、数据化、碎片化、音视频化的信息传播趋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体现产品与服务在内容表达、呈现方式、服务模式等方面的突破与创新;坚持科学评价,社会价值与市场价值相结合,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相结合,稳定性与成长性相结合,实用性与先进性相结合,满足用户与引导用户相结合,全面准确反映数字出版项目价值与作用,注重挖掘推荐反映数字出版发展前沿趋势的产品与服务;坚持示范引领,在品质上追求专业权威、传播上注重精准快捷、服务上注重分众互动,树立行业产品与服务标杆,推动引领行业融合发展。

  3.关于2019年组织实施情况。2019年,全国共375家单位向国家新闻出版署申报了517个符合条件的项目。国家新闻出版署经过组织评审,遴选推荐了主题、大众、专业、教育、少儿等5类95个项目。这95个项目品类丰富、内容优质、创新突出,注重培根铸魂,聚焦重大主题,彰显出版社会价值;注重内容为本,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转化为泛内容时代的发展优势;注重精耕细作,厘清资源禀赋和能力边界,形成稳健有效的创新突破;注重技术赋能,积极应用前沿适配技术,目标市场精准、运营精细、产品精致;注重跨界共生,通过出版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形成互补互见、相辅相成的数字内容新生态。这些项目体现了出版单位积极适应全媒体时代群众阅读需求、主动转型拓展新业务取得的丰硕成果,代表了现阶段出版业融合发展水平。

  4.关于项目申报的渠道。中央部门和单位主管主办的出版单位和网络出版服务单位申报项目,由主管部门组织;地方出版单位和网络出版服务单位申报项目,由所在地区省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局)组织;非出版单位和机构申报项目,由所在地区省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组织。中央部门和单位主管主办的京外出版单位申报项目,通过主管部门或出版单位所在地区省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报送均可,由出版单位主管部门决定。每个单位只能通过一个渠道申报项目。

  5.关于申报主体、申报项目类型。经批准设立的图书、期刊、音像电子出版单位和网络出版服务单位,以批准的名称界定为“一个申报主体”;从事数字阅读、数字内容相关服务业务的单位和机构,以独立法人界定为“一个申报主体”。申报合作的项目,联合申报单位不得超过2个。一个项目只能申报一个类型。鼓励在“走出去”方面有成效的项目申报。

  6.关于2019年申报过的项目可否再申报。《通知》明确“2019年申报过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但没有实质性升级更新的项目,不在申报范围”。“没有实质性升级更新”主要是指项目主要内容、运用的核心技术和传播运营方式等没有变化。

  7.关于组织申报工作要求。各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和出版单位主管部门在组织项目申报时,应对各单位报送的项目质量和项目主体遵规守纪等情况严格审核把关。

  8.关于申报材料的有关要求。请按通知要求填写提交《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2020年度项目申报表》《数字出版遴选推荐计划2020年度项目申报汇总表》《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2020年度申报项目信息采集表》等内容,确保所填内容真实准确、前后一致。填写不认真或存在明显差错的,提供的项目测试网址或数字版、二维码无效的,将影响对该项目的评审。

  9.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类项目,不在计划征集申报之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