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全国30个省(区、市)已陆续公布中小学生返校时间
防新冠肺炎科普挂图成校园抢手货

发布时间:2020-04-14 08:52: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校园宣传挂图”中学版。

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防控新冠肺炎科普校园挂图系列”中学版。

  出版方 供图

  “你看这张照片,这是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一所学校给我们发来的校园实景。本来是公益出版,没想到两周内‘防控新冠肺炎科普校园挂图系列’销售了2万多套。”4月12日,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黄红丽高兴地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随着各地中小学陆续公布开学时间,有关防控新冠肺炎科普挂图成为校园抢手货。4月12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消息,4月27日高三年级开始返校、5月11日初三年级做好返校准备。除湖北省外,全国30个省(区、市)已陆续公布中小学生返校时间。

  “防控新冠肺炎科普校园挂图系列”是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策划,《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把关,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认知水平规律,针对校园防疫与科普需求的出版物。挂图分为“幼儿园版”“小学版”“中学版”“职教版”“大学版”5个版本,每个版本有8张挂图,每个版本每套60元。

  记者从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获悉,尽管该社提供手机端、PC端免费下载打印,可是不少学校依旧选择购买,因为在使用者看来,打印成本远远高于购买成本。

  “目前,广东省外需求大于省内需求。”对此,黄红丽说,广东省是4月27日初三、高三年级开学,其他年级5月11日开学,相信省内中小学的需求会很快上升。

  据了解,开学季对校园版新冠肺炎防控挂图有需求,并非仅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防控新冠肺炎科普校园挂图系列”热销。2月,针对中小学生群体,河海大学出版社联合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河北领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知识挂图”如今也已销售1万多套。其中,4月13日仅湖南的代理商就一次性订货5000套。

  河北领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晓华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知识挂图”采用AR技术,中小学生在进行图文阅读的同时,还可以调取疫情防控的音频、视频和3D模型,特别适合家长、教师立体化开展疫情科普知识宣传需求。

  适于悬挂,图文并茂、通俗易懂,铜版纸过油工艺,环保防污耐折,是校园版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挂图的普遍特点。记者注意到,校园版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挂图在内容选择上,开始有创新趋势。比如,4月10日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入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校园宣传挂图”,除向学生科普多通风、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不聚集、不传谣等疫情防控知识外,在中学版中新增《官方新闻随时刷,谎言谣言别转发》《拒食野味,从我做起》等内容。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已迅速将首印的1万套挂图通过广西各地新华书店上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