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中国版协开展三项好书推广征集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3 09:14: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关于举办“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线上推广系列活动内容征集的通知 

  各出版机构和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聚集聚力工作主线,营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出版协会将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联手天猫图书事业部、百度知识垂类、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大地出版社、地质出版社)、易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借力互联网商城图书交易平台的优势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于2020年4月20日举办“书香中国,全面小康——2020年度4.23世界读书日主题论坛”活动。

  本次阅读推广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2020年“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线上推广系列活动将围绕“生命教育”主题,将疫情防控正能量转化为教育资源,将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一同迈入小康社会为核心,以中国百城阅读嘉年华资源平台为载体,通过中国出版协会快手直播、学习强国等各资源平台、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童心妈妈”公益项目等政府和社会推广渠道,在线推荐精品图书,引领人们进行健康阅读、优雅阅读、舒适阅读、有价值的阅读,推进书香中国“精神小康”建设。

  本次全民阅读线上推广系列活动以疫情下的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为契机,面向各出版单位征集优秀主题书单、全民阅读大师讲堂直播课,以及荐书短视频三大类内容。

  一、优秀主题书单征集

  各单位可推荐与“生命教育”主题相关的图书,包括疫情期间的抗疫优秀电子图书,按照0-3岁、3-7岁、8-12岁三个年龄段、数量总共不超过5本。征集结束后,中国出版协会将组织业内专家进行评选,最终挑选99本优秀书单向读者推送。

  具体要求如下:

  1、2019年1月以后出版的新书;

  2、获得过国内外奖项的图书;

  3、2019年本单位或集团上榜畅销书;

  4、2019年各电商平台销售排行榜前20名图书;

  5、上榜各媒体2019评选榜单或推荐图书。

  二、全民阅读大师讲堂直播课征集

  组建“全民阅读大师讲堂”宣讲团,将中国出版协会线下聚集的优质资源转化到线上,并继续发挥其内容资源平台优势,邀请各行业专家、文化学者、出版社社长、主编、知名作者、优秀校长教师、阅读推广人等有舆论导向的人发声,发布文明阅读主张、书目导读分享,扩大“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社会影响力。

  1、针对“生命教育”大主题,征集新书和好书荐书直播课;

  2、2020年“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线上推广系列活动将致力于覆盖更加广泛和有针对性的人群,同时加强线上直播课的互动参与性。如面向中老年人群,征集“居家防疫、健康养生”直播讲座;面向中青年人群,征集“社会适应健康、知性阅读”直播讲座;面向青少年,征集“心理健康、阅读引导”直播讲座,以讲绘本故事、阅读手工坊互动、共画绘本插画、多媒体少儿科普互动、戏剧演绎绘本故事等丰富的互动形式直播,吸引粉丝参与。

  三、荐书短视频征集

  荐书短视频征集对象主要为行业专家、文化学者、网红主播、出版社社长、总编、知名作者、阅读推广人及优秀校长、教师等群体。要求推荐一本“生命教育”方面的书籍,简要介绍书目名称、出版社、内容导读。视频将在活动平台及相关合作平台进行发布,并在活动结束后择机进行优选书目的展览。

  视频拍摄要求:

  1、着装整齐、背景简洁时尚;

  2、竖版拍摄,时间2分钟以内;

  3、最好配以实物书展示。

  以上作品内容请和附件征集表一起,注明联系人及电话,于2020年4月12日之前,发送至邮箱:shaoeyuedulianmeng@163.com(请注明:世界读书日内容征集)。

  联系人:金鑫(18610797172)、马平(13501181411)

  “书香中国,全面小康——2020年度4.23世界读书日主题论坛”线下活动部分,将于4月20日在快手“中国出版协会”平台同步直播,届时将邀请中国出版协会领导、高等院校领导、出版企业领导、“阅读推广大使”薇娅等做论坛发言,请各单位扫描二维码及时关注。

 

    点击下载:2020世界读书日征集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