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第十四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候选人推荐选拔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20-04-09 10:58: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国家新闻出版署日前下发通知,正式开展第十四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候选人推荐选拔工作。

  此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适应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需要,遴选一批在介绍、翻译和出版中国图书,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外籍及外裔中国籍作家、翻译家和出版家,为中国出版和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此次评选的目标任务是:扶持一批对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具有浓厚兴趣和较深研究的国际友人、汉学家、作家、翻译家、出版家;培养一批推动中国出版物及相关文化产品走出去的文化传播者和知名人物;团结一批在国际出版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

  特贡奖人选条件要求为:年龄在40周岁(不含)以上;在创作出版、对外译介中国图书方面,聚焦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客观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翻译出版的图书质量高、销量多、受众广、海外影响力大,帮助海外读者“读”懂中国;在推动中国出版物及相关文化产品版权输出、实物出口、海外发行、本土化运营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在所从事的专业领域里,具有深厚的专业造诣和业务素养,并具有较高的声望。

  特贡奖青年成就奖人选条件要求为:年龄在40周岁(含)以下;在创作出版、对外译介中国图书方面,聚焦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推动中国出版物及相关文化产品版权输出、实物出口、海外发行、本土化运营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在所从事的专业领域里,专业能力较强,具有创新精神,并得到业界公认和好评。

  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严格推荐标准,规范推荐程序,认真做好组织推荐和审核把关工作。推荐材料包括候选人推荐表和相关代表作品,纸质材料和电子文档须于4月30日前提交。

  据了解,第十四届特贡奖评审工作将于6月开展,获奖人名单拟在8月第十四届特贡奖颁奖仪式上正式公布。

  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是中国出版业面向海外的最高奖项,主要表彰在向海外介绍当代中国、推广中国出版物及相关文化产品,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及外裔中国籍作家、翻译家和出版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