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疫情在全球蔓延,国内多类型多语种出版物走出去,讲述中国故事、分享中国经验——
“出版担当”助力全球战疫

发布时间:2020-04-01 09:35: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中国加油!全世界人民加油!”对于五洲传播出版社联合人民卫生出版社紧急推出英、意、日、韩、法、西、波斯共7个文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防护手册》,网友“苹果”如此留言。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际,中国在有效控制本国疫情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外支援力度,助力全球战疫。这其中,中国出版界通过向海外输出版权和译成多语种图书,彰显了面对全人类共同挑战时同心同行、守望相助的责任与担当。记者分析发现,实用类、纪实类、少儿类成为国际读者最为青睐的战疫图书种类。

  实用类图书

  防控结合积极应对

  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疫情、采取科学防护措施,是实用类战疫图书的突出特点。

  “将防疫出版物翻译成多种语言出版,助力世界人民共同战疫,是中国出版人应尽的责任。”青岛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化新表示。

  张化新介绍说,面对疫情,青岛出版社积极响应走出去战略,努力推进版权输出和海外出版工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手册》已先后推出中文、韩语、英语、日语、阿拉伯语和波斯语6个语言版本。该书以问答的形式,详细介绍了新冠肺炎的可能发病原因、临床表现、自我保护办法、公共场所注意事项及防治误区等内容,同时参考了大量国内外最新资料,言简意赅、通俗易懂,能够发挥动员社会力量、传播科学知识、提升防控能力的积极作用。

  为了服务全球战疫大局,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发挥多个翻译出版基地的优势,迅速组织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的心理健康指导手册》中、英、俄、日、韩5个文版。该书对疫情影响下常见的心理应激反应进行科学分析,帮助和引导大众消除不稳定情绪,积极应对疫情。

  此外,多家出版社实用类战疫图书也陆续推出,如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手册(英文版)》供公众免费阅读;山东人民出版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120》韩文版已出版,阿文版翻译完成,其他文版正在洽谈合作中。

  纪实类图书

  引发共鸣传递思考

  由于真实记录、直抵人心的特点,纪实类图书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因而能够引发全球读者共鸣。

  “这两本书的出版恰逢其时,为全球战疫提供了有力借鉴和精神鼓舞。”外文出版社国际合作部副主任窦强口中的《2020:中国战“疫”日志》和《武汉封城:坚守与逆行》,是国内首批即时反映2020年中国战疫并在海内外线上线下同步推出的中英文图书,近期又推出了法文、日文版。

  两书中、英文版出版后,外文出版社第一时间向国际合作伙伴发送了内容简介和篇章要目,并承诺“如果需要可以免费授权”。窦强介绍说,目前外文出版社已授权波兰、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巴西、泰国、尼泊尔、斯里兰卡、埃及8个国家的知名出版机构,以电子或纸质形式出版两书的英文版或当地语版。

  本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使命,外文出版社还在策划编写多种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的深度解读类图书,帮助国内外读者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公共卫生安全治理能力,提供更具人文色彩的分析和思考。

  人民出版社与美国圣智学习集团盖尔公司、加拿大皇家柯林斯出版集团分别签订了3本纪实类图书——《中国疫苗百年纪实》《最美逆行者》及《战“疫”日记》英文版版权输出协议。美方和加方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战疫图书英文版的出版意义重大,可以帮助全球读者通过这些真实感人的中国故事,感受中国的努力,了解借鉴中国经验。

  此外,新世界出版社《为爱守护 战“疫”故事》(中、英文版)汇集各地鲜活素材,将以多语种形式在多国落地出版、发行和推广,进一步扩大国际传播影响力。

  少儿类图书

  缓解恐惧收获成长

  疫情期间,少年儿童的健康牵动着全球亿万家庭的心。

  “感人至深的故事和情感,会为世界儿童传递必胜的信念和温暖的力量。”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说。该社策划出版的“童心战‘疫’·大眼睛暖心绘本”书系,帮助儿童缓解恐惧和焦虑,收获爱和成长。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该社已向巴基斯坦、蒙古国、泰国、美国、印度、越南、黎巴嫩、尼泊尔等8个国家输出版权。

  王泳波透露,在全球战疫背景下,苏少社将加强书系的海外推广,其中,阿拉伯语版将在中东黎巴嫩、沙特阿拉伯等15个国家发行,并面对法国、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国家的阿拉伯语读者推广。

  在泰国红山出版集团总编辑陈宝石看来,这套图书可以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疫情,沉着应对危机,保持乐观的心态,让疫情下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我认为蒙古国的孩子们会比较喜欢这套图书,因为目前蒙古国还没有疫情防控的相关读物。图书出版后,我们打算首先向蒙古国教育部捐赠一批,其他的图书将在网络书店和当地书店推广。”谈及引进出版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图画书《新型冠状病毒走啦!》时,蒙古宝石出版社对外合作部部长朝伦爱登表示。

  《新型冠状病毒走啦!》目前已实现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伊朗、波兰、斯里兰卡、阿富汗、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的10余个语种的国际版权输出。

  此外,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科普读本《写给孩子的病毒简史(彩绘本)》、绘本《等爸爸回家》均实现了10余个语种版权输出。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新前沿出版社将面向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同步出版《病毒病毒快走开 小不点病毒防护知识启蒙图画书》英文版电子书和纸质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