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0年云南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3 16:33:00 信息来源:印刷发行处

各州(市)新闻出版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省印刷行业协会,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造就一批能力强、业务精的印刷业高技能人才,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七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国新出发202014号)要求,省新闻出版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决定共同举办2020年云南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职业(工种) 

  印前处理和制作员(平版制版员),印刷操作员(平版印刷员、数字印刷员),印后制作员(装订工)。每个职业(工种)设职工组、学生组两个组别。 

  二、参赛人员 

  印刷行业相关在职人员,设有印刷专业院校的在校学生(含应届毕业生)。 

  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得以职工身份参赛;已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云南省技术能手”称号的人员,不再以选手身份参赛。 

  三、标准和命题 

  职工组以印前处理和制作员、印刷操作员、印后制作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相应工种的技师(职业技能等级二级)要求为基础,学生组以印前处理和制作员、印刷操作员、印后制作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相应工种的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三级)要求为基础,适当增加行业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等。竞赛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其中,职工组理论考试占30%,实际操作占70%;学生组理论考试占40%,实际操作占60%。竞赛试题由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统一命制。 

  四、组织保障 

  本次大赛由省新闻出版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省印刷行业协会承办。 

  大赛成立组委会(名单见附件1),下设组委会办公室、监督仲裁组、评判组。办公室设在省印刷行业协会,负责大赛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监督仲裁组负责巡查和监督大赛组织实施工作,对争议问题进行裁决;评判组负责比赛的评判工作。 

  大赛将于20209月下旬举行,参赛选手填写《报名表》(见附件2)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结束后选拔优胜者参加全国决赛,具体时间和地点由组委会另行通知。     

  五、奖励 

  (一)选手奖 

  1. 每个职业(工种)的每个组别分别设一、二、三等奖,由省新闻出版局颁发获奖证书。 

  2. 每个职业(工种)的每个组别排名前2名的选手,由大赛组委会颁发奖杯、奖金。 

  (二)组织奖 

  对组织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由省新闻出版局颁发“优秀组织单位”“优秀组织个人”等证书和奖牌。 

  工作要求 

  (一)严格审核选手信息。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严格审核选手信息。对违规参赛的,取消所参赛成绩及相关荣誉,并通报批评。 

  (二)积极做好宣传推广。做好大赛宣传推广工作,动员省内印刷企业、印刷院校及设有印刷专业的院校等单位积极参与。 

  (三)高质量做好各项赛事组织管理工作,在全省印刷行业掀起岗位大练兵热潮。 

  联系人:省新闻出版局,茶文静,电话:0871-64199841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刘吉燕,电话:13888530113 

  邮箱:871392084@qq.com 

    

  附件: 

  1. 2020年云南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成员名单 

  2. 2020年云南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选手报名表 

   

 

 

  云南省新闻出版局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828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