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为金茶花文创设计大赛作品提供版权保护服务

发布时间:2020-12-21 13:41:00 信息来源: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

12月18日,云南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派出版权作品登记工作人员,上门为昆明金茶花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进行现场版权作品登记服务。

2020年金茶花文创设计大赛部分获奖作品

由昆明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等部门承办的2020年第三届昆明金茶花文创设计大赛,经过8个多月的作品征集与选拔,评出了数百件优秀文创作品,很多作品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与民族特色,如官渡浮雕紫陶、云南大润丁博物馆设计的中国民族图腾文创产品等,但部分作品权属关系不够清晰,如云南陆军讲武堂伴手礼盒套装,使用了陆军讲武堂建筑外观,工作人员认为如果作品是用来参加金茶花文创设计大赛是完全可以的,但要进行版权作品登记,就必需征得云南陆军讲武堂管理部门授权以明确权属关系。此外还有一些用非遗技艺再次创作的作品,作品初稿设计者也是著作权人,在版权作品登记时初稿设计者也应视为著作权人,除非初稿设计者放弃著作权。经过工作人员对此次文创设计作品认真分析指导后,有467件金茶花文创设计大赛的作品先后进行了版权登记。

中心工作人员指导获奖作品版权登记

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自年初受省版权局委托负责全省作品版权登记的审核工作以来,充分利用云南版权登记系统的优势,不断提升作品版权登记审核工作的业务能力水平,全年审核作品版权登记超过1万件,实现无一作品违规、无一作品超时限和所有作品登记“零投诉”。在做好版权登记审核的同时,中心还竭力做好版权登记宣传和服务工作,年内共接待现场咨询100余次、答复电话咨询2000余次、主动联系著作权人1000余次,上门服务非遗作品著作权人、主动为云南特色IP提供版权登记服务,并为年长者和网上登记困难的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优质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广大著作权人的赞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