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编辑学会:明年将全面铺开《全国图书编辑人员从业情况调查》

发布时间:2020-12-17 13:38: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七彩云南,魅力春城。12月17日上午,中国编辑学会第二十一届年会暨"新业态 新挑战 新思维"高峰学术论坛在昆明开幕。年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建成文化强国"远景目标,深入研究后疫情时代出版业态新走向、新挑战,编辑的新使命、新担当,并就如何规划好"十四五"时期出版工作等重要问题展开探讨。

中国编辑学会第二十一届年会暨“新业态 新挑战 新思维”高峰学术论坛现场。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中国编辑学会将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国家重点主题出版工作,助力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做好《好书背后的故事》书系的征集与出版工作,充分体现我国编辑出版业的集群式精品,对当代中国编辑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职业理想和操守发挥启发和教化作用。同时还将全面铺开和分阶段进行《全国图书编辑人员从业情况调查》,真实客观呈现编辑职业现状。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维、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润、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编辑学会原会长桂晓风、中宣部出版局期刊处二级调研员杨震林先后致辞。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还田主持开幕式。

郝振省在会上作2020年中国编辑学会工作报告。2020年,中国编辑学会和所覆盖辐射的出版社、出版集团,以及各专委会一起,通过相关图书策划出版,电子资源免费开放阅读等方式,提供权威、专业、系统的疫情防护知识,自觉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不间断,学会及时启动线上编辑专业教学服务,通过打造"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线上服务平台",统筹编辑人员实现疫情防控和完成继续教育学习任务两不误。与此同时,学会与15家出版社共同打造《中国科技之路》丛书,组织编撰了《中国近现代编辑出版史》。以推动编辑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学会积极参加第19届国际出版学术会议等对外交流活动,并为业界做好图书质量检查、编辑技能大赛命题等服务工作。

郝振省表示,2021年,中国编辑学会将明确导向、坚守方向、选好取向,继续在理论学习和武装头脑方面下功夫,继续在编辑人才培训、培养方面做好工作,继续参与承办、主办、合办重要奖项和赛事活动,落实好中宣部和民政部关于学术社团工作的文件精神,加强国际联系,完善和丰富学会的信息传播渠道,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出版强国,持续做出中国编辑出版人应有的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中国编辑学会《"新业态 新挑战 新思维"学术年会》《全国图书编辑人员从业情况调查》两个项目被列入"2020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项目。其中,《全国图书编辑人员从业情况调查》被列为学术研究类资助项目,通过对全国范围内的图书编辑人员进行实地研究,呈现当前我国图书编辑人员从业情况的整体画卷,探究目前其从业情况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产生的原因,分析编辑人员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重要社会实践下发挥的作用,为主管部门及出版单位更好地支持编辑职业发展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新业态 新挑战 新思维"高峰学术论坛上,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殿利,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人民出版社原社长黄书元、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原社长龚莉、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蔚华、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译林出版社总编辑袁楠、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贵州人民出版社编审曹维琼等嘉宾围绕阅读与出版新任务、新使命、新边界、新趋势,以及后疫情时代总编辑出版战略、编辑的学术思维等话题分享观点。

本届年会由中国编辑学会主办,云南出版集团承办。来自全国出版单位的社长、总编辑、编辑代表等近300人参会。年会为期一天半,18日上午还将举行主题征文颁奖,优秀专委会、地方学会颁奖等活动。据悉,本届年会学术征文活动收到论文498篇,创历届之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