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翡翠边城书香浓

发布时间:2020-12-02 13:30:00 信息来源:云报客户端

  “书自云边通契阔,报来海外起群黎。”这幅悬于中国最著名的乡村图书馆——和顺图书馆的对联,见证着当地近百年来兴学重教、崇尚读书的文化基因,也揭示了和顺成为地灵人杰、俗美风淳的“耕读传家”之乡的奥秘。

  12月1日,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保山市委宣传部、腾冲县委宣传部承办的2020年“书香云南·文化腾冲”银杏读书节在和顺图书馆前启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当地群众一道,赏银杏、品书香,咏诵经典,传承文脉。

  崇尚读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古有陶渊明的“既耕亦已种,时还读我书”、颜真卿的“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王贞白的“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赵恒的“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于谦的“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左宗棠的“读破万卷,神交古人”;今有毛泽东主席的“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真正把读书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等。这些至理名言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勤奋读书,夯实了民族的文化根基,筑牢了凝聚家国共识的基础。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犹如饮清泉、沐春风,在汲取精华、滋润肺腑的过程中,鉴兴亡,知荣辱,明心性,塑风骨,从而汇聚起成就事业的志气、锐意进取的勇气、自强不息的锐气、光明磊落的正气、不卑不亢的骨气、襟怀坦荡的大气和广闻博学的才气,在天长日久和潜移默化中丰富知识、拓展视野、提升心智、升华品德、净化心灵,最终“善养吾浩然之气”。

  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自2014年以来,连续7年将“倡导全民阅读”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以国家战略高度来推动。云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将全民阅读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予以重点部署,创立了“书香云南”阅读品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杨润介绍,目前“书香云南”阅读品牌已覆盖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每年举办各类读书主题活动2000多场次,年均直接参与人数300万余人次,成为我省组织、服务、推广全民阅读的标志性品牌。

  保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汶娟表示,将以此次读书节为新的起点,立足保山的深厚文化根基,继续在示范带动、打造品牌、探索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推动“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成为人们的自觉追求。

  据悉,读书节期间还将开展惠民书市展示展销、“学习强国”线下挑战赛、为先进抗疫工作者赠送文化大礼包、发放购书优惠券等系列活动。(记者 谢炜/文 官智钦/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