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工作 > 正文

不忘初心,文山州丘北县腻脚乡电影放映员带着电影旅行的35年

发布时间:2020-12-31 11:15:18 信息来源:文山新闻网

    35年,你能坚持重复做同样工作并且热爱它吗?在文山州丘北县腻脚乡,有这么一个人,他从上一代人手中接过基层电影放映的使命,一放就是35年。他就是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舒跃武。  

  舒跃武,今年52岁,丘北县腻脚乡黄泥哨村人。17岁那年,受叔叔舒启华的影响,他接过电影放映员的接力棒,开启了长达数十年的电影放映生涯。

  “1985年,《少林寺》《武当》在中国可以火到什么程度?村里放一场电影有上千人来看。”舒跃武陈述着当年的“盛景”。那个年代电影鲜活的人物故事、现场的火爆,在舒跃武心中刻下永恒的记忆。也就是从那时起,舒启华深刻感受到自己的工作对当地娱乐文化生活的重要性,这份存在感,让他带着光影,走遍了丘北县腻脚乡的每一个角落……

  事业,从一张自行车开始

  放电影这一份事业,舒跃武从自己的“小米加步枪”自行车开始。

  放映员需要骑车到距离腻脚乡50多公里外的丘北县城拉“电影胶片”,回到腻脚乡黄泥哨家中后,又要骑车把影片拉到村上,搭好临时放映场地、放电影、再到收摊,完成以上所有步骤才能完成一次完整的电影放映。期间,不管刮风下雨,不管疲惫饥饿,他总是能够准时出线在观众眼前。

  52岁,换上三轮摩托车继续电影旅途

  然而,长此以往并不是办法,人力蹬单车太累,中途经常要休息几次,于是舒跃武和家里人商量,一咬牙,便买了一匹马,用来拉电影胶片和放映设备。“后来,我这个团队增加到两匹马,当然,人还是一个人,我就是这个光杆司令。”舒跃武打趣的形容自己当年一人二马的“放映团队”。

  别人羡慕的眼光背后,是说不尽的辛酸苦辣

  舒跃武负责丘北县新店乡、腻脚乡以及砚山县平远镇大白户村3个地方的电影播放工作。那些年,村子里放电影这个职业很受人羡慕,舒跃武的“马家军”一出现在某个村子,孩子们就会冲上前“强烈围观”,姑娘们也会早早约好闺蜜,晚上准时相见。然而观众们都不知道,这位放映员每次都是天不亮就开始翻山越岭才能准时出现在他们面前……

  舒跃武保留着当年的胶片机

  “感觉自己就像个飞行员一样受人尊敬,但实际每天都是一个漫长的旅途。”舒跃武常说,有人的地方,就是他的“战场”。为了能让乡亲们及时看到电影,他每天天不亮就开始赶路,半夜还在山间穿行,遇到突发状况,也只得连着赶场,甚至全年无休。假设一下,换作现在的人要这样干工作,那是无法敢想的事。  

  再坚持10年,这是真的热爱

  “你打算还要干多久的放映员?”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舒跃武双手比出一个“十”字,“至少10年吧,我对这个是真的喜欢,如果不喜欢,也不会有前面这30多年的坚持了。”如今,舒跃武已经换上了三轮摩托车,运输工具得力,使放映工作效率提高不少,但也少不了风吹日晒、下雨陷泥、轮胎被扎的状况。

  

小小的奖状 默默地奉献

  “换什么交通工具,都会有遇到状况的时候,只要是真的喜欢,无论如何都会准时播放。”舒跃武52岁了,记者担忧他高强度的工作,舒跃武却有着坚定的信心。或许,很多人打心里认为,一个人干同样的工作30多年,早就失去了对这份工作的真爱,但从舒跃武眼里,你能看到他对这份事业的真爱,因为他要把这个数字变为40年,甚至50年……  

  小舞台,大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舒跃武每次放电影都要先播放“防疫知识”,并要求观众遵守防疫规定,文明观影。观众们总是很配合疫情防控,这让他很欣慰,“农村就是我的舞台,我可以把好电影、科教知识呈现给咱们农村人。”

  放映现场依然热闹

  每次电影放映前,舒跃武都会为大家介绍一段党的最新方针政策,他成了一个行走在基层的“活喇叭”。在学中做,在做中学,舒跃武已在基层电影放映岗位坚守了35年,他说:“露天电影能够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能够拉近社区群众之间的距离,能够对青年学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会一直干下去,我还要带着儿子一起去放映,带着电影去旅行。”

  爱国教育电影进校园意义重大

  曾经有人对舒跃武的坚持十分不解,舒跃武也有过更好的选择,他却说,电影给了他舞台和人生价值,教会了他如何做人,如何养育子女,也让他对生活始终充满着热情。

  舒跃武与儿子舒进福一起去放电影

  如今,舒跃武时常带着大儿子舒进福进村放映电影,舒进福也默默地学习怎么搭建幕布、摆放机位、操作设备等等。“人生短短几十年,我想在我这里有个传承,三代人的传承。”舒跃武看着儿子意味深长地说。

  期待着他们三代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传承,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上留下更多精彩的故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