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工作 > 正文

农村公益数字电影放映丰富丽江群众文化生活

发布时间:2020-12-31 11:06:27 信息来源:丽江日报

       11月16日,在永胜县涛源镇中心小学里,学生们观看了《唐山大地震》《中国机长》等电影,看完后大家仍意犹未尽,觉得一起观看电影,远远要比在自家看电影有趣得多,感受也更深刻。这是该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数字电影进农村影片播放的现场,如今,这样的场景在在全市广大的村镇、社区、学校、文化活动室已成为了常态,出现了“村村有银幕”的景象。 

  我市农村公益数字电影放映工作始于2010年,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数字电影放映工作,从初期组建公益放映队19支,到目前已扩展为32支放映队,所辖放映范围已覆盖我市80%行政村及自然村,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截止目前,全市共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47235场,受惠群众数为200万余人次。 

 

  在具体工作中,市电影管理站落实各项工作责任,科学制定放映计划,合理安排放映场次。除束河放映队及古城四方街放映队为定点放映单位,其他放映队为巡回流动放映单位,主要开展宣传党的政策及方针、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宣教科学种养殖技术、普法教育、护林防火、卫计食安、农居抗震及配合宣传部门与当地政府组织相关的主题放映活动。 

  同时认真研究广大群众需求,选择具有时代特色、农村气息、健康向上、风格多样的优秀故事片和科教片。如今年开展的丽江市“创建文明城市”主题放映活动,主要在社区、学校、文化活动室等场所放映宣传,利用播放电影的时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文明礼仪、诚信建设、志愿者服务、邻里互助、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等内容。又如丽江市“脱贫攻坚”主题放映活动主要在村镇、文化活动室放映,结合当地脱贫攻坚开展宣传,帮助农村贫困群众通过电影了解扶贫政策、掌握农业技术、传播文明新风,为农村贫困群众补齐精神文化短板、脱贫致富提供了智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开展了丽江市“疫情防控”主题放映活动,放映场次达到40场之多,通过电影、科教等形式让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普及疫情病毒的知识和疫情防范的常识,以消除人民群众对疫情的恐慌,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放映过程中,我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农村数字影放映和管理工作,确保老百姓收看到清晰和喜爱的电影,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得到了认可和好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