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工作 > 正文

聚焦云南乡村振兴重大主题 影片《春来怒江》热映获好评

发布时间:2020-12-31 11:04:38 信息来源:云南网

       近日,在爱奇艺独家上线的影片《春来怒江》,聚焦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脱贫致富奔小康进程,展现了经由几代扶贫干部的努力,当地实现脱贫致富接续乡村振兴的鲜活故事。 

《春来怒江》剧照 供图

  神秘的独龙族人脱贫后过上了怎样的生活?又遭遇了哪些新考验?《春来怒江》独辟蹊径将视角对准了2019年后的独龙江乡,讲述了第一书记宋春来在马坡村,帮助性格泼辣倔强的返贫户龙雪莲重新脱贫致富的故事。影片风格诙谐幽默,笑中带泪又意味深长,用一个人、一个村的脱贫与振兴故事,映照大时代下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展示了中国乡村积极融入时代的正能量。 

  作为一部聚焦当下乡村振兴重大主题,反映云南独龙族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影片,《春来怒江》被列入中宣部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重要影片,已入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创作展播作品、国家广电总局2019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首批入库项目。 

《春来怒江》剧照 供图

  《春来怒江》讲述了扶贫干部宋春来帮助返贫的龙雪莲再度脱贫的故事。得知龙雪莲厨艺高超,擅做“独龙鸡”这道当地名菜,他出钱出力帮着龙雪莲开起了农家乐,从龙雪莲起初的不配合,到引入网络直播扩大宣传,农家乐成了当地的网红打卡地,不仅解决了一个个难题,也解开了龙雪莲深藏多年的心结。这部以小见大的电影,以每一位扶贫干部的小故事,折射出千万名基层党员干部初心不改的大情怀,影片在创作中与时代同频共振,用心、用情、用功讴歌伟大时代,给网络电影创作带来新风向和新思考。 

《春来怒江》海报 供图

  在全景勾画与细节描摹中,《春来怒江》遵循现实主义精神,通过展现乡村振兴过程中人们的种种际遇、命运变迁和观念变化等“微切口”,诠释脱贫攻坚宏大主题的“深立意”。同时,影片以大主题“轻表达”的手法,拒绝主旋律影片惯用的宏大叙事、脸谱化人物、悬浮剧情,而是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人物形象,让农村电商、创业、助农扶贫等高大上的话题充满人情味,让观众产生强烈的代入感和共情点。 

  据悉,《春来怒江》在爱奇艺上线播出后,观众反响热烈,纷纷留言表示有生之年一定要去神秘的独龙江乡看看,通过网络电影的传播模式,产生了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宣传助力的积极效果。 (记者 侯婷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