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工作 > 正文

【农村电影“十三五”发展纪实之院线篇】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农村公益电影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2-31 11:00:04 信息来源:“电影数字节目管理平台”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广大农村电影放映工作者坚持初心使命,深入农村、扎根基层,通过电影宣传科学理论和先进文化,成为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据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编辑部了解,“十三五”期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以“助力脱贫攻坚”为宗旨,通过创新放映形式,扩大放映服务范围,精选放映影片,提升放映质量,明确放映任务,做好民族语电影放映等方面工作,充分发挥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在文化扶贫、扶智、扶志中的作用。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是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也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在中共怒江州委宣传部安排部署下,在中央宣传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的指导下,在各级电影管理部门和电影放映队伍的努力下,怒江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深入群众,充分了解农村基层的观影需求,给农民观众送去各类优秀电影,为公共文化服务和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2016年以来,怒江数字院线共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9960场次,观影人次达169万。 

       创新放映形式,扩大放映范围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为有效提升公益电影文化服务、文化固边、脱贫攻坚的重要职能,近年来,在做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的基础上,各级电影管理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创新管理和服务模式。

“十三五”期间,全州大力开展“光影助力成长计划”、“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优秀电影展播”为主题的电影放映活动。活动中放映了爱国主义题材为主的故事片和民族语影片,以及禁毒防艾、网络安全、美丽乡村建设、民法典等宣传片。放映活动覆盖全州各个安置点、自然村、社区、学校、部队、工业园区等,放映场次3080场次,受益群众达27万多人次。通过创新放映活动,扩大放映服务范围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推动电影文化在当地普及。

精选放映影片,提升放映质量

根据各乡镇特点和群众的实际需求,院线因地制宜的精选放映内容,有针对性地把实用科学知识带到广大农村群众面前,充分发挥科教电影的“教科书”功能,从而助力当地民众走近科学文化,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如在各项活动前,放映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学习科学种田种植、老年人权益自我维护和健康预防的科教片等,同时在边境接壤地区积极开展放映宣传禁毒防艾的专题影片。

“十三五”期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已成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明确放映任务,做好民语电影放映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是中缅滇藏的结合部,当地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的92.2%,以傈僳族居多,40%左右的群众听不懂汉语。为了消除语言障碍,怒江州成立了民族语译制管理中心,翻译和放映少数民族群众能够看得懂、听得懂的民族语影片。

“十三五”期间,怒江州各级电影管理部门、放映队伍深入各个村寨听取意见,了解当地村民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增加民语电影放映的数量。放映员为当地同胞们送去的质量上乘的民族语译制影片,不仅能让当地村民看到、看懂、看好电影,同时对于抵制境外思想渗透、加强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增强文化自信、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全国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怒江数字院线将不断总结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经验,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持续创新放映形式,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群众观影需求,在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继续发挥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的宣传阵地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