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工作 > 正文

第三届澜湄国际电影周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02 09:13:00 信息来源:云南日报

  10月31日,第三届澜湄国际电影周在昆明开幕。

  澜湄国际电影周是为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和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要求,充分利用好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资源、民族文化资源和国际地缘优势,大力推动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而创立的一个电影交流盛会,旨在通过与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间的电影国际交流、影片互动展映、项目协同合作等形式,加强澜湄流域国家间的文化交融,展现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间的文化共性,共同打造澜湄流域独特的电影文化魅力。

  电影周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电影局、云南省广播电视局、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云南广电网络集团等联合主办,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等共同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影界专家、学者,影视创作、制片等各界人士以及云南省影视文化行业相关机构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介绍,本届电影周高度契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即将在昆明召开的需要,主题为“自然与人文电影的国际化视野”。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电影周缩减了时间和规模,国外影视机构采取线上和影像播放的方式参与相关论坛活动。10月31日至11月2日期间,将开展澜湄流域国家电影交流与合作论坛、澜湄流域国家电影展映、律动光影——云南影视项目发布等系列活动。此外,21部优秀中外电影在昆明市3家影院进行免费展映,专家们还将对云南省即将启动创作拍摄的影视作品进行研讨。

  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澜湄国际电影周搭建起了南亚东南亚国家文化交流互动的桥梁,促进了澜湄流域6个国家及南亚东南亚多个国家的电影文化交流。随着澜湄合作机制的顺利实施和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推动,电影周已经成为澜湄流域国家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艺术展示的重要舞台、情感交流的重要渠道、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出席开幕式,副省长刘洪建宣布第三届澜湄国际电影周开幕。(记者 侯婷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