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广州将打造全国首家版权金融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5 15:06: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记者近日从2020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获悉,广州版权金融服务中心拟落户广州市黄埔区,将在政策研究、平台搭建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打造全国首家版权金融服务中心。

在年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就广州版权金融服务中心达成系列合作。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将为广州版权金融服务中心提供政策研究支持、平台支持、学术支持,在规划设计、宣传推广、平台搭建、渠道推介等多方面与广州版权金融服务中心开展合作。

当天,“黄埔版权投资基金”启动,目标规模100亿元。该基金由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黄埔文化(广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机构、企业和黄埔区文化特色银行共同筹建,将开发适用于版权抵质押、版权的股权投资的创新金融产品,积极开展系列版权金融合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前黄埔区文化特色银行已经推出适用于版权债权投融资的创新金融产品。其中,建设银行以版权为抵质押物,创新推出专门面向游戏、动漫等企业的“游易贷”产品,在目前国内缺乏对版权的认定、价值评估的情况下,以企业拥有的版权作为抵质押品,向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突破制约中小文化企业发展的融资瓶颈。此次黄埔版权投资基金的设立,将进一步完善游戏、动漫等文化产业发展的金融链条。

据介绍,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将携手粤港澳文化创意产学研联盟,面向全国游戏企业公开征集在大湾区影响力和品牌价值最大IP的企业,从IP的无形资产价值、可转换流量值、拥有版权数、IP影响力、IP传播力等多个方面进行评选。评选拟从2021年开始,评审委员会由高校专家、投融资机构负责人、知名龙头企业负责人等组成,将对评选出的IP进行颁奖及股权投资或版权金融服务。(记者 王坤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