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版权热点论坛在京举办 中国分会版权十大热点案件发布

发布时间:2020-12-16 15:03: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2月12日,由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AIPPI)中国分会主办的2020年度AIPPI中国分会版权热点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上发布了2020年度AIPPI中国分会版权十大热点案件,对AIPPI2021杭州大会进行了推介,来自司法机关及版权业界、学界的专家学者就热点版权问题进行了观点分享。

AIPPI中国分会会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在致辞中说,《著作权法》于今年修订完成,此次修订涉及的内容多、修订力度大,“这次修订将对中国未来著作权保护产生深远的影响”。此外,他介绍,今年AIPPI中国分会版权十大热点案件评选对包括版权行政、刑事保护等方面的版权保护现状进行立体展示,案件评选也得到了版权管理部门的支持。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在致辞中说,今年版权界见证了许多重大事件,“在‘十四五’期间,特别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的明年工作中,我们将更加有效实施《著作权法》,加强版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强化版权全链条保护,提高版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从各方面全方位加强版权保护工作,为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版权新动能。”

据悉,AIPPI中国分会版权十大热点案件通过“专家评选+网络投票”的方式评选产生,案件在版权保护、法律理论与实务层面具有一定典型性和关注度。十大案件分别是:国内首例MOBA类游戏短视频侵权案、FPS类游戏地图著作权案、人工智能生成作品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新浪”中超赛事直播节目著作权案、听音识剧APP案、《芈月传》小说抄袭剧本侵权案、《拳皇》与《三流女侠》著作权侵权案、淮安“2·22”重大侵权盗版少儿出版物刑事案、仿冒“乐高”玩具刑事案、京游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作品案。

论坛环节,嘉宾们就法院加强著作权和邻接权保护的新举措、互联网版权司法保护趋势、著作人格权保护、云模式下新型版权侵权行为治理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观点分享,多位嘉宾结合自身所在领域实践阐述了对于新修《著作权法》的理解。(记者 隋明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