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一万件!云南版权登记总量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0-12-10 14:55:00 信息来源:版权管理处

 “2020年第10000件作品版权登记审核成功!” 

  12月9日下午,随着著作权人李碧申报的美术作品吉象”版权登记审核成功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负责版权登记的张丽英老师向在场的工作人员宣布了这个喜讯。

  截至2020年12月9日,云南省年度版权登记总量10133件,2019年登记总量10倍以上,云南省版权登记年度总量首次突破一万件大关。这一成绩的取得,标识了我省在版权社会服务领域以新视野实施新举措,努力提升版权社会服务效能工作初见成效。

  2019年以前,由于人工登记效率低下,导致著作权人自愿登记热情不高等原因,云南的作品版权登记工作一直在“数量少、质量低”的怪圈徘徊,每年的登记量一般只有几百件。云南省版权管理部门对症下药,针对版权登记效率不高的老大难问题给出了解决办法。

  开通线上登记功能让服务“零距离”。提升作品登记数量最便捷的方式,就是让作品登记达上互联网的“快车”,省版权局想到了,也做到了。2019年12月,云南版权网正式建成并上线运行,为广大著作权人打开了网络登记的“大门”,相对比过去纸质材料现场登记、面对面审核、发放纸质作品登记证书的方式,线上登记凸显方便、快捷、高效的特点,直接促成登记总量几何倍数增长。“云南版权”微信公众号平台也嵌入了作品登记端口,实现版权登记“一站式服务”。此外,省版权局年初还将作品登记审核的职能委托给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中心高度重视,指派2名责任心强的人员专职负责版权登记审核,并优先保障了专门的办公场所、技术装备大幅提升了版权登记审核的专业性和效率实现全年无一件作品违规、无一件作品超时限和所有作品登记“零投诉”,版权登记的质量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在审核版权登记的同时,中心竭力做好版权登记宣传和服务工作,年内共接待现场咨询100余次、答复电话咨询2000余次、主动联系著作权人1000余次,同时还开展上门服务非遗作品著作权人、主动为云南特色IP提供版权登记服务,并年纪稍长和计算机不熟练的著作权人提供便捷服务,以优的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

  是不断打通版权服务“最后一公里”。增加版权服务窗口,可以增加申请版权登记的数量,为云南版权网审核作品登记提供源源不断的“弹药”,省版权局很快将版权服务工作站的建设提上日程。今年2月,《云南省版权服务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印发,正式启动了2020年版权服务工作站建设。今年4月、6月,省版权局分2批在版权登记比较集中的城市建设了17个版权服务工作站,为全省有版权登记需求的著作权人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服务。版权服务工作站的建设,标志着版权工作走向一线,走进社区,走进人们的生活之中,版权登记、咨询等工作将触手可及。 

  是多渠道宣传让版权知识“全覆盖”。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宣传节点,在全省组织开展版权宣传系列活动,通过发送手机信息、向电视用户投放开机宣传画面方式,多种渠道开展线上线下日常宣传推介活动,引起广泛社会关注,进一步营造了保护知识产权、推动创新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全年与云南网开展版权宣传深度合作,开设“版权专栏”, 拍摄了版权宣传公益宣传片,制作了宣传海报,并推出“我为版权打call”、“版权有奖小游戏”等系列活动,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通过宣传工作的开展,版权保护氛围正逐渐浓厚,知识产权认知力不断得到提升,“核心知识+知识产权=高额利润、创新创造自主版权”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据悉云南省版权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升级完善版权登记平台,为著作权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不断加强版权工作服务站建设,不断增加版权服务网络覆盖范围积极整合资源,加强版权保护与宣传推介活动,不断提升我省版权管理与服务水平,助推版权产业逐步繁荣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