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2020年云南省版权示范单位展示】云南音像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0-12-02 14:45:00 信息来源:版权管理处

云南音像出版社成立于1982年6月,是全国第一批批准成立的音像出版社,也是云南省最具规模的集音像出版、制作、发行为一体的综合出版单位,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云南音像出版社以出版发行广播影视音像出版物为基础,以构建民族文化数据版权交易服务系统为平台,近年来该社网络平台进行升级或新建,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以及物力,搭建了“云之南民族音乐网”、“云莺版权交易平台”、“云南少数民族信息平台”、“媒体资产管理系统”等数字出版服务平台。2019年协助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广州市出版物鉴定委员会等机构对329种盗版音像出版物进行了鉴定,并出具了相关鉴定证明。

云南音像出版社作为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授予的云南省首批“云南省版权服务工作站”单位之一。配备了3名专职人员,完善了相关版权管理制度。2020年3月云南音像出版社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成为云南省出版界第一家获得国家级版权示范创建荣誉的单位,为该社版权服务工作站更好地开展版权登记服务和版权贸易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云南音像出版社陆续登记了近200件作品。在疫情较为严重的时期,积极组织策划了民语版有声读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并译制成14种民族语言有声读物,免费赠送到云南各少数民族聚居区,在互联网平台在线收听以及免费下载收听,帮助少数民族同胞掌握抗击病毒、应对疫情的正确方法。

今年全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中,主动积极参与,利用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公司有线电视、企业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手段,开展了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截止目前,仅全省有线电视机顶盒用户观看“版权宣传周”开机画面开机次数已达到300余万次,互动电视达400余万次,将公益宣传片和公益海报最大程度地呈现在我省广大群众面前,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充分利用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现有300万机顶盒用户,1000多个门店,分布在全省16个地州的资源,在版权工作站运行成熟的基础上,在全省16个地州129个县开设版权推广站,将版权保护相关知识切实普及宣传到村村寨寨,方便著作权人登记作品,让广大少数民族同胞在保护原创作品的基础上,同时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和传承。

 

利用出版社自身资源,规划好每年重点出版物和主题出版物,创作和制作有特色的音像制品、有声读物、民族语译制作品等。主动参与“一带一路”、“走出去”等项目,把中华文化、云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以及非遗文化推出云南、推向世界。今年,该社己完成2件境外音像作品引进的版权贸易项目;开展了制作自主版权的有声读物“声绎经典 书香云南”10期,并将持续每周发布一期。

云南音像出版社充分利用录音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将活动内容制作、出版、版权登记、发行、宣传、交易融为一体,为著作权人和用户提供一条龙服务,打造促进版权贸易有序发展的环境。利用今年的元旦、春节、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举办了“声动彩云南”、“青歌飞扬”等相关宣传活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