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培养版权示范“领头雁” 带动产业“飞”起来

发布时间:2020-10-16 08:37: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20年版权示范工作培训现场

  金秋时节,“瓷都”景德镇丹桂飘香,满眼尽是喜人的秋日景象。9月27日—28日,2020年版权示范工作培训班在江西省景德镇市举办。培训班由国家版权局主办,江西省版权局、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协办,来自全国版权管理部门以及版权示范单位、示范园区的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班上,版权管理部门代表分享了其所在省份通过建章立制、积极引导、加大宣传力度等方式开展版权示范工作的经验。示范单位、示范园区代表分享了他们将版权管理贯穿到企业管理过程中,版权工作和产业发展相得益彰的实例。

  重视培育工作“尖子生”也需要好导师

  自2009年以来,国家版权局开展的版权示范工作已经持续了12年。目前国家版权局共授予12个城市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景德镇市、佛山市、潍坊市、南通市正在创建;已授予145个单位全国版权示范单位;授予37个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而且,很多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也开展了本地化的版权示范工作。

  不了解这项工作的人可能认为,版权示范工作就是把版权工作做得好的“尖子生”选出来就行了。实际上,在版权示范工作开展过程中,版权管理部门要担任导师的角色,要通过长时间的观察走访发现版权工作做得好的园区、企业,还要给予这些有潜力的“尖子生”们持续支持和引导,培养他们成为行业中合格的版权管理“领头雁”。

  要想做好一项工作,提高重视程度是前提。山东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二级巡视员、处长张晓生在分享经验时,将“高点定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版权示范创建工作重要意义”作为分享的第一部分内容。她说,现在版权工作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各行各业都涉及版权,每个人都和版权紧密相连,而且,版权示范工作不仅是版权局的重点工作任务,对于获评对象来说,也将带来很多益处。以版权示范城市来说,山东有青岛市、即墨市两个城市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潍坊市正在创建之中。在长期实践中,张晓生感受到,“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是含金量很高的城市名片”,因为这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不仅仅是一项荣誉,更能传递出一种信息,体现这座城市具有科学发展理念和较强的创新能力。不仅仅在城市,张晓生强调,山东在推进版权示范工作中,把市、县、乡、村都纳入关注的范围中,与山东的“版权进乡村”工作有机结合,只要是好“苗子”,都下大力气培育。

  重视程度提高了,下一个问题便是如何将工作落到实处。江苏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陈晔介绍,江苏省专门出台了针对版权示范工作的《创建和管理办法》以及《考核验收实施方案》,通过建章立制,列出标准、给出方法。同时,陈晔特别指出,版权示范工作要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重视从事特色文化产业的单位和园区,版权管理部门要挖掘版权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的实例,这样,版权示范工作有了重点,也能让大众真真切切地体会到重视版权工作的效用。

  记者了解到,江苏南通市嘉宇斯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获评“2019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南通市也正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这折射出版权对于促进南通本地家纺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江苏还特别重视搭建各市、各单位相互学习的桥梁,让大家取长补短,交流互进。

  加强宣传也是版权示范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江西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阙米秋提到,江西将版权宣传日常化,打造了多个宣传品牌,如“江西版权保护宣讲会”“版权宣传进影院”“版权孩子工程”等,为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宣讲版权知识。景德镇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过程中,特别重视在宣传活动方面出新出彩。比如,今年4月,江西省版权局、共青团江西省委、景德镇市委宣传部、景德镇市版权局联合主办了江西省版权知识竞赛活动和江西省版权征文大赛活动,吸引了众多参与者。同时,江西省还设立了“江西省版权输出奖”,表彰江西省实施并取得显著成效的版权输出项目,评选周期为3年,每次奖励15个以内项目,每个项目奖励20万元。该奖项在褒奖版权输出优秀成果的同时,也起到了引发大众关注、扩大版权声量的作用。

  融入产业发展强化版权管理获实在成效

  成为版权示范单位、示范园区的“领头雁”有什么共同特征和创新做法,版权管理又给他们的发展带来了什么呢?

  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5年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开发区法务总监李敏介绍,经过多年建设,开发区以信息软件、数字视听、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等为支柱产业,截至2019年年底,开发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达到548家,拥有软件著作权超过4000件,实现营业收入424.44亿元。开发区为企业提供版权制度建设、版权运营、权利维护等专业化服务,开展了版权联络员工作,建立并及时更新企业知识产权档案,还通过出版《紫竹知识产权通讯》、举办版权论坛、开展版权培训等方式宣传版权知识。值得一提的是,开发区还在知产金融方面为企业提供实在支持,累计帮助50余家版权企业获得7137.1万元银行贷款,帮助近20家企业获得近10亿元股权融资。

  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则介绍了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是如何为拥有陶瓷梦的人们提供版权保护的。陶瓷纹饰设计是吸引顾客的关键,也是商家的重要竞争力。陶溪川文创街区将版权服务送到创作者身边,在陶溪川热闹的夜市上摆摊售卖原创陶瓷制品的创作者们,在街区就能享受版权登记、版权维权服务,因为景德镇陶瓷版权服务站、景德镇市陶瓷版权快速维权中心就设在陶溪川文创街区。

  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2015年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单位,该公司副总经理何超介绍,其公司运营的“节目购”平台汇集了超过600家电视台及新媒体、500多家版权机构,注册用户超过3000个;“淘剧淘”平台涉及超过450家电视台的资源,800多家版权机构参与其中。在介绍运营版权交易平台的经验时,何超强调,平台要抓住痛点、满足需求,比如,电视剧版权交易资金量大,平台方可以制定资金交易规则,解决回款难等行业痛点。另外,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应该把视野放宽,如关注短视频平台等的优质内容,关注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内容需求,这样才能让版权交易“活起来”。

  “以前因为缺乏版权保护意识,青神竹编精品《隐形观音》《尤物》曾被仿冒、盗版,导致产品价格混乱、品牌价值受损。”四川省眉山市青神竹编产业园区副主任祝芸雅讲述了此前因为不懂版权保护而吃苦头的事。青神竹编历史悠久,产品精美,而且实用性强,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意识到版权保护的重要性后,园区采取了多种措施保护版权,比如鼓励企业建立内部版权管理制度、开展版权法律法规培训、推广竹编作品版权登记等,经过宣传推广,已有300余件竹编作品进行了作品登记。2019年,青神县全年实现竹产业总产值41亿元,版权管理助力竹产业健康发展,给从业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记者 隋明照 文/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