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生效庆祝活动举行
梁言顺杜飞进出席录制活动并致辞

发布时间:2020-10-13 09:08: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0月11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办的“表演的力量——《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生效庆祝活动”在京举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次活动采用云录制形式,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出席录制活动并致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发来视频祝福。

  梁言顺在致辞中指出,2012年6月,《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在中国北京召开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上缔结,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中国城市,而且是首都北京命名的国际知识产权条约。外交会议的顺利承办,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近年来中国版权工作取得成绩的充分认同。

  杜飞进在致辞中表示,表演对于作品传播和文化传承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视听表演北京条约》从国际立法层面对表演者的权利进行了有效确认和完整保护。条约以北京命名,对于树立首都北京知识产权首善之区的良好形象、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也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据介绍,本次活动以“表演的力量”为主题,以“庆祝条约生效 展现首都形象”为宗旨,回顾条约签署历程和中国政府为推动条约生效做出的努力,向全世界充分展示条约的里程碑意义以及北京市版权保护的良好形象。活动围绕《这里是北京》《诞生》《地位》《影响》《保护》《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等6个部分进行,采用纪录短视频、话题访谈、专家解读、文艺节目等形式共同呈现。整台活动突出原创性,注重国际化,邀请到国内有影响力的歌唱家、舞蹈家、戏曲家、民乐家、杂技家以及来自欧洲、非洲等条约加入国的演员代表进行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庆祝演出。活动还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员为祝贺条约生效发来的视频祝福。由雕塑家袁熙坤设计的条约主题纪念雕塑在活动现场揭幕。

  《视听表演北京条约》于2020年4月28日生效。截至目前,有34个国家批准或加入《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条约生效后,将进一步激发表演者的创作热情,促进表演作品的广泛传播,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记者 王坤宁 李婧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