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2020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主题分会四:聚焦“数字音乐产业生态版权治理与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1 08:27: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版人版语”微信公众号

  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版权保护的背景下,数字音乐行业的版权意识大幅提升,版权也成为了各音乐平台的核心资源。9月17日,在国家版权局在京主办的2020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数字音乐产业生态版权治理与创新发展”主题分会上,来自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司法机关和数字音乐版权行业的多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版权治理和创新发展两个核心,分析了目前我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中的取得的成就和核心动力,系统探讨了在当今形势之下如何推动平台和产业链各个平台协同发展,探索数字音乐的新业务和新生态,推动整体产业持续向好发展。 

  回顾数字音乐行业过去的历程,科技创新深度影响了行业上下的转型发展。中国数字与音像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认为,国家行业主管机关的有力指导,为我国数字音乐企业和平台的音乐正版化打下坚实的基础,但仅靠主管机关的努力,无法保证音乐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在数字音乐领域,创新是核心,更是发展的关键,这其中既包括产品、内容、企业服务的创新,也包括竞争模式的创新。短视频催生了音乐发展的新业态,网络用户创作群体在不断壮大,用户自治内容也在不断丰富。在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李小莹看来,对于短视频+音乐的进一步发展而言,力促上游内容创作是关键,这就要求加强把关和保护上游内容的创作生产,强调扎根生活的音乐原创,并且要加强完善短视频作品的版权认定,加强版权保护。“打造好新的发展业态,需要多方的合力扶持。”互联网时代发展快速,新类型的版权问题层出不穷。给司法带来了很大挑战。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判长秦元明介绍,随着商业模式、产业生态的变化,网络版权的侵权纠纷案件包括权属案件已经不仅仅涉及著作权的纠纷,往往是和不正当竞争等纠纷交织在一起,“随着商业模式的创新,随着著作权人创造能力的迸发,会产生一些新的纠纷类型。”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代理总干事周亚平介绍了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在权利人和使用者之间起到的“桥梁”作用。“通过大数据的数字化管理平台,连接了权利人和使用者,将集体管理业务进行了数字化的提升和优化。” 

  为维护网络音乐版权秩序,加强音乐各方版权合作,构建良好网络音乐版权生态,促进音乐产业繁荣发展,会议发布了《网络音乐版权保护与发展联合倡议书》。 (朱丽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