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2020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主题分会三:“打造电商领域版权保护多元共治机制”

发布时间:2020-09-21 08:26: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版人版语”微信公众号

  9月17日,2020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主题分会三“打造电商领域版权保护多元共治机制”在京举行。来自市场监管、司法界和学界专家围绕打造电商领域版权保护多元共治机制深入探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国际事务处处长胡萍提到,《电子商务法》自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效果有目共睹。电商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不断完善,网络售假制假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遏制,电商环境进一步得到净化。鉴于网络制假售假具有跨行业、跨地域的特殊特点,要从根源上铲除网络制假售假行为,更需要各方形成合力,需要电商平台经营者、权利人、消费者,以及行业协会和政府机关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形成多元共治的机制。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执法协调处处长缪丹从市场监管的角度分享了市场监管部门在推动电子商务社会多元共治方面的实践和探索。他提到,我国的电子商务经过多年发展,已经从启动增长阶段过渡到现在的维持增长阶段,近年来在数字经济战略等引导下,电子商务与其他领域进行深度融合。电子商务涉及的利益主体数量越来越多,价值诉求更加多元,传统的行政监管理念、方式、手段也越来越不适应这种发展,制度重构的需求愈发强烈。针对新型电商模式带来的版权诉讼问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官闻汉东提到,在新型电商模式之下,版权诉讼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比如,常见的平台推荐如果放在版权领域中考量,是要承担相应责任的,所谓的推荐会被认为加入了服务提供商个人明知的因素,因此在判定承担责任的时候就会有所考量。法院在平台推荐过错认定的时候,考量因素会从算法的逻辑,推送的范围、推送的对象等角度进行考虑。中国版权协会文字版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副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版权部主任张晓霞以电商平台目前存在的版权问题以及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这些年在反盗版方面的举措和经验为例认为,联盟与电商平台和社交平台的维权合作,效果要好于成员单位一对一的维权,联合维权做法值得推广。要想在电商领域取得好的成效,需要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发挥联盟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沟通对话,在自律的基础上谋求社会和行业共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关村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究院院长、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曲三强,拼多多副总裁文学,在华国际出版商版权保护联盟主席张玉国以及京东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徐迪分别围绕打造电商领域版权保护多元共治机制进行主题演讲,呼吁发挥电商平台优势、助力版权保护多元共治,营造版权保护良好秩序,打造电商领域新生态。 

  主题演讲之后,来自电商平台、版权监测中心的代表以及律师和学者共同围绕电商领域版权保护的痛点和难点等问题进行圆桌对话。 (赵新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