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2020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主题分会二:聚焦“网络游戏行业新业态版权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2020-09-21 08:25: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版人版语”微信公众号

  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到底有多大?“预计2020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达3021.8亿元,用户规模将超6亿人。”这是易观互动娱乐研究中心研究总监董振于9月16日下午在2020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的“网络游戏行业新业态版权综合治理”主题分会上公布的数字。 

  巨大的市场规模让作为核心版权产业的网络游戏行业,对于版权保护、游戏直播等衍生行业的版权治理等问题持有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在“网络游戏行业新业态版权综合治理”主题分会上,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办公室郑良斌表示,网络游戏产业衍生的全新业态已成为我国网络版权产业新的增长点,也伴生了版权的争论和纠纷。如何尊重版权,保护版权,规范新业态的发展,成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游戏内容衍生新业态复合市场竞争白热化 

  据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权威发布的《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达2308.8亿元,其中移动电竞、云游戏等领域成为增长新势力。游戏版权产业市场规模的扩大,致使各大平台入局游戏直播,行业竞争格局持续变化。直播平台与短视频平台的多维深度融合,又催生新型泛娱乐行业的蓬勃发展。新格局、新业态使得多方主体参与的跨界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也对保护版权、推动行业有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网络游戏的作品属性及其权利归属问题、网络游戏的合理使用问题、网络游戏侵权的法律担责问题等引发产业界、版权界、司法界与学术界较大争议。在主题分会上,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秘书长唐贾军介绍说,据预测,2020年游戏直播平台市场规模将突破300亿元,2021年整体市场规模将扩张至近400亿元。“由于网络游戏提供了大量直播内容,致使网络游戏直播行业蓬勃发展。但引起各界高度关注的是,网络游戏直播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其版权争议可谓‘如影随形’。如何解决游戏直播中大量存在的侵权问题,如何界定游戏直播的版权权属问题,以及如何解决游戏版权授权方与合作方存在壁垒和障碍等问题,都是亟待业界讨论与化解的。”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助理、庭办负责人陈中山分析说,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今年4月发布了《关于网络游戏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的审判指引(试行)》。该《指引》明确指出,“运行网络游戏某一时段所形成的连续动态画面,符合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构成要件的,应予保护。”该《指引》的实施无疑加大了对包括衍生行业经营者以及游戏用户在内的依法权益保护,通过更加明确的司法审判指引来规范游戏市场的竞争秩序,保障游戏产业的创新发展。游戏直播和游戏短视频的长远发展,需要以游戏开发商的游戏版权供给和授权作为基石。唐贾军认为,要加强游戏直播版权保护工作,必须认清游戏直播行业所面临的四大基本问题,包括游戏直播侵权问题、游戏直播版权难以界定的问题、相关全国性法律与行业指引的缺失问题、游戏版权授权合作的壁垒问题。 

  游戏直播版权规范化网络游戏作品保护成共识 

  主题分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经过热烈讨论认为,游戏及其衍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依然是优质内容。在内容版权的争夺下,如何尊重版权,保护版权,规范直播行为,推动整个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仍是亟待探讨的议题。在促进网络游戏直播行业的自律健康发展方面,需要行业协会、游戏开发商、游戏直播平台、游戏主播等各方主体的共同努力,特别是要在国家法律和政策规定的框架下,做好行业规范自律。网易游戏诉讼法务总监梁庭表示,无论是游戏直播也好还是游戏短视频也好,都是以游戏内容为核心制作的内容。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各方主体应追本溯源,共同寻找行业发展有序规则,建立版权授权机制,促进行业发展。腾讯公司游戏维权总监周高见指出,在已提请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第二次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中,涉及游戏直播版权侵权的著作权界定法律依据争议,已经得到了充分解决。该草案二审稿还进一步完善了作品的定义和类型,增加了相关规定拟对视听作品的著作权分类保护。“今后,我国司法体系面对网络游戏知识产权审理也将继续发挥能动性。”上海浦东新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法官姜广瑞说。司法审判要面向产业规律,平衡市场参与主体利益,建立及时保护机制,注重对权利人以及相关利益的保护。他提醒游戏行业的主要参与者——游戏开发者和运营者、游戏直播和游戏短视频平台等,都应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要求,依法积极配合监管,恪守商业道德,维护正版化的网络游戏营商环境。 (赖名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