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30年砥砺前行 30年春华秋实——纪念《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

发布时间:2020-09-15 08:30: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者按 30年前的9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正式颁布,这一年也是中国版权协会的成立之年。为了纪念这个重要日子,9月7日下午,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纪念《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暨中国版权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80余位新老版权人齐聚一堂,共同回顾《著作权法》在立法、修法、执法与实施等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珍贵记忆。 

 

  中共中央书记处原书记、中央政法委原书记、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任建新 

  30年砥砺奋进,30年春华秋实,祝贺《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暨中国版权协会成立30周年!祝愿版权事业为国家创新和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原局长柳斌杰 

  正当全球新冠病毒还在肆虐,世界一片混乱和动荡之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取得了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定性胜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在线下举办的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都充分展示我国的生机活力和大国担当精神,使我们感到自豪。当此之时,中国版权协会举办座谈会,纪念《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暨中国版权协会成立30周年,也是值得我们自豪的事,因为我们中国不仅给人类创造了难以计数的优质版权,也为全球版权事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例如《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签署和生效,就是国际版权事业的一个里程碑。 

  作为在版权事业上参与过领导工作的老同志,非常感谢各级领导的支持和版权战线同志们多年的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的工作精神。在此表达我的祝贺和祝愿: 

  一、热烈祝贺《著作权法》颁布30年,这是我国走向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著作权法》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重要法律,确立了我国脑力劳动、精神生产的重要地位和著作权保护的基本制度,对鼓励文学、科学、艺术、软件等多方面作品的创作、传播、转化发挥了巨大作用,依法保护了著作者、传播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我国文化、艺术和科学研究的大繁荣大发展。同时,通过依法管理,为我国文化、艺术、科研市场的规范和网络空间的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持。特别是经过几次修改、完善,与时俱进,基本适应了互联网、数字化环境下的著作权创新和保护的要求,是国际认可、国内权威的一部法典,值得纪念。 

  二、热烈祝贺中国版权协会成立30周年,中国版权协会是我国版权领域的重要行业组织。30年来,中国版权协会紧密配合国家版权局,做了大量的政府委托的重要工作,在团结会员、普及法律、服务行业、维护权益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尤显吸引力和活力,为我国版权事业的新发展尽心尽力。通过纪念活动,鼓舞大家发扬传统、继续奋斗。 

  三、衷心祝愿,也是我真诚的希望: 

  一是祝愿大家协力,把正在审议的《著作权法》修改好,争取早日通过实施。这次《著作权法》的修正工作启动已经10年,充分考虑了新发展、新问题,国内外参与广泛。我参与此项工作8年之多(包括在人大),深知制定良法不易。希望行业鼎力,支持法律出台,展示中国治理现代化的新成果。 

  二是祝愿版权协会在中宣部的领导下,落实依法办会、服务行业发展的精神,在开拓协会工作新局面上取得更大成绩,引领版权行业创新创造,发展知识服务新业态。 

  三是祝愿关心中国版权事业发展的领导、专家、学者和版权协会的同志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版权事业。在经历大劫难之后,更加珍惜生命、关爱健康、为善始终、不负此生,为中国的知识生产、知识服务、知识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中宣部原副部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国家版权局原局长蔡赴朝 

  祝贺《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祝贺中国版权协会成立30周年! 

  30年,是我国版权法律制度从无到有、持续完善的30年;是版权保护力度增强、成绩斐然的30年;是版权管理体系发展健全、队伍不断扩大的30年;是版权贸易和服务从少到多、从弱变强的30年;是版权产业从小到大、逐渐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30年;是中国融入国际版权大家庭,并逐步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30年。 

  进入新时代,中国版权事业加速发展,在国际版权工作中的作用日益凸显:2012年6月,在北京召开的外交大会上,国际版权界高度肯定中国版权工作的成绩,并与中国共同签署了《视听表演北京条约》。2014年,经国务院批准,我们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递交了中国加入条约的批准书。在国际版权大家庭中,中国的朋友圈日益扩大,在国际版权事务中的贡献越来越突出。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知识产权工作。提高版权工作的水平,对促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积极意义。面向未来,中国的版权工作必将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不断推进中国版权事业的全面进步。祝愿中国版权协会越办越好! 

  原新闻出版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原副局长刘杲 

  热烈祝贺新中国《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热烈祝贺当代中国版权保护事业启动30周年! 

  回顾历程,百感交集。 

  这是艰苦奋斗的30年。一路上,我们顶住了反对,化解了质疑,坚持了探索,捍卫了原则。 

  这是走向胜利的30年。一路上,我们经历了风雨,挺住了挫折,走出了弯路,取得了成果。 

  今天,对中国版权保护事业的未来,我们满怀信心。 

  中国版权保护事业,大义凛然。版权,也是人的权利。版权,包括精神权利和经济权利,同样神圣不可侵犯。国家的法律以人民为中心。法律保护版权,属于题中应有之义。保护版权,就是保护创新,就是保护文明。版权保护,不仅关系人民的利益,甚至关系国家的荣誉和民族的尊严。 

  中国版权保护事业,与时俱进。版权保护,离不开技术和市场。一方面,数字化技术和互联网传播技术,使作品的创作、发表和传播、利用的方式,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另一方面,市场经济的普遍发展,经济全球化的大潮流和逆潮流,带来了动荡不安的环境。版权保护事业必须努力适应,继续前进,别无选择。 

  中国版权保护事业,后继有人。从几个人的版权研究小组,发展到专业和业余结合的庞大队伍。与版权保护相关的司法、行政、科研、教学、企业、社团,等等,版权保护队伍浩浩荡荡,生机蓬勃。30年来,四方才俊汇聚版权,青出于蓝,后来居上。版权保护的队伍永远不散,版权保护的事业永远不败。 

  我年已九十,气力已衰。初心犹在,痴情难改。在此,我由衷地祝愿,在《著作权法》的指引下,中国版权保护事业再接再厉,日新又新,鹏程万里,永葆青春! 

  著名作曲家、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谷建芬 

  得知9月7日举行中国版权协会成立30周年的纪念大会,心里特别激动!但是非常遗憾的是,我早已买了回大连的飞机票。 

  因此,只能在这里写上我发自内心的祝愿,祝愿大会召开顺利、圆满、成功! 

  希望未来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会采用高科技手段,实现精准维权,使中国的音乐作品创作更加繁荣兴盛。为此,我相信中国版权协会的事业发展一定繁荣昌盛! 

  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终身荣誉主席王立平 

  我国《著作权法》颁布30年了。《著作权法》颁布和实施是一件大事,涉及方方面面,我们共同做了一件都不熟悉的事情,这期间大家风雨同舟,虽然有过一点小纠纷,但是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衷心感谢各界对音乐著作权发展给予的鼓励和支持,也代表广大音乐人表示感谢,祝座谈会成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