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纪念《著作权法》颁布三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办
版权界祝贺中国版权协会成立三十周年

发布时间:2020-09-08 08:33: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9月7日下午,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纪念《著作权法》颁布三十周年暨中国版权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80余位新老版权人齐聚一堂,共同回忆《著作权法》在立法、修法、执法与实施等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珍贵记忆。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党组书记龙新民,原新闻出版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党组书记于友先等出席大会并讲话。会议由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主持。

  中共中央书记处原书记、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原书记、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任建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原局长柳斌杰,中宣部原副部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国家版权局原局长蔡赴朝和原新闻出版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原副局长刘杲,音乐家王立平、谷建芬为此次座谈会发来了贺词。他们在贺词中对《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和中国版权协会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作为参与过我国版权工作发展的老同志,他们表示,自1990年至今的30年,是我国版权法律制度从无到有、持续完善的30年;是版权保护力度增强、成绩斐然的30年;是版权管理体系发展健全、队伍不断壮大的30年;是版权贸易和服务从少到多、从弱变强的30年;是版权产业从小到大、逐渐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30年;也是中国融入国际版权大家庭,逐步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30年。30年来,中国版权事业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起到积极作用、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他们祝愿中国版权事业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龙新民、于友先在座谈会上肯定了《著作权法》颁布对中国版权事业蓬勃发展的积极意义,赞扬了中国在国际知识产权合作中的重要贡献。他们在讲话中回忆了《著作权法》诞生和发展中的亲身经历,共同畅想了我国版权事业灿烂的明天。

  国家版权局原副局长、中国版权协会原理事长沈仁干,全国妇联副主席、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宋鱼水,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参事、作家张抗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历史学家阎崇年,画家史国良,作家郑渊洁,表演艺术家杜镇杰等出席座谈会。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说,《著作权法》的颁布标志着中国版权事业新时代、新篇章的开启。《著作权法》颁布30年间,在党中央、国务院对版权事业的高度重视下,在版权从业者共同奋斗下,中国版权制度从无到有、逐步完善,版权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版权协会与《著作权法》同年诞生,全面参与了我国版权事业的开创与建设。中国版权事业将会在新的起点之上,开创版权事业新局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我国的版权工作者们也将会认清职责、不辱使命,抓住新机遇、贡献新作为。

  座谈会上,张抗抗、阎崇年以及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法制司司长王自强,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原主任朱兵,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林广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张凌云等从立法、司法、学术、产业发展等不同角度,回顾立法、修法与实施中的珍贵记忆,讲述了《著作权法》对他们创作和国家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记者 赖名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