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中国版权协会文字版权工委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2020-09-01 08:58: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8月29日,中国版权协会文字版权工作委员会在京正式成立。该委员会是由文字作品版权领域相关单位和机构自愿组成的公益性群众团体,受中国版权协会直接领导,是中国版权协会的二级委员会。

  成立大会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表示,文字是著作权保护主体中最重要、最基础的部分,26家发起单位基本上都是作品的使用单位,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大。他希望文字版权工委及各发起单位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探索,使已经获得授权的作品发挥最大价值。面对一些侵权现象,文字版权工委要积极开展维权工作,在事实认定清楚的基础上协调化解矛盾。文字版权工委要自主、独立发挥作用,在工作理念和方法上开拓创新。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中国版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慈珂表示,文字版权工委是中国版权协会成立的第四个分会,在网络时代对保护文字版权、推动文字版权更广泛地运用和传播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将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他希望文字版权工委吸引团结更多企业加入,在全国全行业发挥更大作用;带头尊重保护版权,在创造、运用版权的同时也尊重保护他人版权,起到榜样作用;立足行业实际,解决版权保护、运用、传播等各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版权协会文字版权工作委员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11名,秘书长1名。

  文字版权工委首任主任委员、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王岳表示,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的指导下,在中国版权协会的直接领导和统筹管理下,文字版权工委将重点做好沟通交流、信息传导和调查研究相关工作,积极致力于保护文字作品权利人的合法权益,鼓励和支持文字作品的创作与创新,推动文字作品与新技术的融合开发与运用,促进我国版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和版权产业健康发展。

  成立大会现场,文字版权工委启动了成立后的第一项工作。阅文集团牵头,掌阅科技、人民教育出版社与腾讯QQ浏览器、百度、搜狗浏览器和搜狗搜索共同发起“阅时代·文字版权保护在行动”联合倡议,旨在通过与平台方联动,切断盗版网站内容传播链条,将正版保护机制推向全新高度,进一步推动文字内容产业良性有序发展。(记者 孙海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