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云南省版权局报送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候选对象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20-07-24 11:33:00 信息来源:版权管理处

  ·根据《国家版权局关于开展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经云南省属文化企业和各州(市)委宣传部推荐、云南省版权局审核,共向国家版权局报送6个中国版权金奖候选对象。现将报送的“保护奖”候选人汉学文同志简要情况予以展示。 

 

  汉学文同志主要事迹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一个以傈僳族为主,还居住有怒、独龙、普米、汉、白等22个少数民族的民族自治州,这里民族文化丰富,民间创作活跃,保护和发扬民族文化是当地版权管理部门所面临的问题。21年来,怒江州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管理科科长汉学文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履行版权保护职责,为版权保护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积极为权利人维护权益 

  汉学文积极为著作权人提供接地气服务,推动了民族版权的生产和创新。 

  (一)引导版权登记,让怒江傈僳文软件版权接轨市场营销,输出到了国外。20195月,怒江州民族印刷厂报告其研发的老傈僳文字录入软件被一家出版单位盗版,经汉学文深入调查了解到,在20多年前该厂与怒江报社共同委托北大方正研发老傈僳文录入软件,用以开展《怒江报(老傈僳文版)》业务工作,产品交付使用后该厂未完全履行合同,尚有近40万元尾款未支付,因此双方均无法正常行使著作权。汉学文对该厂进行了版权法规和诚信教育,该厂同怒江报社沟通后与北大方正协商一致各取所利,解除了软件效益发挥的障碍。 

  另外,20146月和某研发了一款老傈僳文手机短信编发软件,汉学文指点他办理著作权登记证书后,达成了研发人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怒江分公司的签约,目前该软件已经在中国、缅甸、泰国、美国、印度等傈僳文地区得到实际应用。 

  (二)打击盗版,依法履行职责,抢救了濒危的傈僳族民歌。20033月,泸水市权利人义先生找到汉学文反映自己刚上市的民歌《相约怒江》(VCD)被人盗刻成光盘销售于市。鉴于同时期有多起相似投诉,为鼓励知识创新,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保护知识产权人权益,汉学文牵头策划在全州开展了两次专项打击自主知识产权的市场执法行动,没收2450碟非法刻录裸盘,电脑删除204首盗录复制歌曲,有效打击了州内盗刻新上市民族文化产品音像制品的嚣张气焰,挽回了义先生们投资MTV面临血本无归的可怕局面,保护了民歌再生产能力。 

  (三)“太极图”照片疑问成为版权保护知识的生动宣传。20106月,因《云南支部生活》杂志社刊发的一张大理州云龙县诺邓镇太极自然风光照片与《怒江报》发表的一张该镇自然风光照片十分相似,两帧照片其中一作者在电子政务网发起函询,询问是否构成侵权,若是侵权将要索赔。经汉学文认真调查和比对,发现两张照片虽然相似但还是存在差异,应该是两位作者从同一位置拍摄的。于是在政务网进行风趣委婉地回复:自然风光再美也不是作品,创作是构成作品的要素,如果不是你的这一张,别人照片与你的相似不一定构成侵权,别人也有权在相近时间、相近地点拍照。函询人给了一个点赞。 

  二、探索运用创新方式,创造性解决版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在一定范围产生了重大影响 

  创新不足、培育不力,产出与转化服务衔接不畅是中国版权保护较为突出的问题,尤其在计算机操作系统软件方面。为构建机会均等的版权市场平台,让消费者有条件选择产品和服务,汉学文出色履行了这方面的职责。 

  (一)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的“怒江模式”——采购正版软件让单位用户说了算。政府机关使用软件需兼顾多方因素,选择诚信企业软件对信息络网安全是一个基础性保障。止2012年,国内涌现出多个国产电脑操作系统,如红旗操作系统、麒麟操作系统、思普操作系统、启点操作系统等。为了打开市场之门,让消费者有条件、方便地选择自己所需的软件产品,作为怒江州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的汉学文决定实施开放式政府采购,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竞争,在原有政府采购名单中再增加推荐一些软件供应商和产品,打开州门欢迎各方软件企业到怒江宣传其产品。金山公司专业人员到怒江宣传演示了办公软件,思普投资公司则派出技术团队全面演示了其研发的思普SPG操作系统及其办公软件的安装、使用方法、功能介绍,现场回答了用户关心的装机、售后到价格等方面的问题,打消了用户顾虑,思普投资公司最终在怒江州政府举行的招标采购竞谈中胜出,进入了怒江州政府采购名单,各机关用户可以直接自主选购。这是在充分竞争环境下,第一款州内政府机关可直接政府采购的国产操作系统,全国同期首例,云南省怒江州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为巩固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让软件企业在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下营商,汉学文在实际工作中还制定实施了三项制度:一是政府采购正版制度,二是软件企业法人治理制度,三是版权行政监管制度。 

  (二)合法、合情、合理地答复了微软(中国)公司的质问。微软操作系统一直以来都被广泛使用,国内市场占有率很高,对于此次怒江州增加采购名单表示不理解,为此怒江州政府全权委托汉学文与之联系沟通。汉学文诚恳地与微软代理商进行了沟通、交流,明确告知了怒江州实行跟标上级、统谈分采的原则,此次增加采购名单不影响各单位对微软的采购,微软最终接受了国内软件市场发生的这次细小而深刻的变化。 

  (三)在国内国外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国内方面,思普SPG操作系统入选怒江州政府采购名单后,怒江州政府机关许多部门和单位自主选择使用了国产思普SPG操作系统,消息一传出,这匹半路杀出的黑马受到了国内外的关注。如今,思普SPG操作系统软件大量应用到了山东、河北、甘肃、陕西等10多个省市的政府机关及企业。在国际方面,云南思普SPG操作系统是中国政府机关首次采购试用的国产操作系统,怒江州成为了软件的试金石,目前国产思普SPG操作系统已一步步走出国门,销往了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国家,销往了东南亚国家。 

  三、为优化营商环境、规范版权秩序作出突出贡献 

  汉学文长期致力于营造尊重创作、打击盗版的营商环境。 

  (一)走在执法一线打击侵权盗版。他连续21年履职在怒江州版权局,机关业务主管和执法人员于一身,先后出动执法检查252次,办理“4·8”非法培训教材案、“8·6”盗版工具书案等大小24起。打击侵权盗版的足迹遍布全州城市乡村。据不完全统计,他共组织开展68次打击侵权盗版集中行动、856次专项行动、出动20000辆车次、执法人员172460人次、检查综合市场6443个次、检查单位3706个次、书刊市场238个次、店摊9452个次、KTV及放映室等7225家次、学校918所次,查缴侵权盗版出版物318886盒(册),判刑1人,刑拘6人。 

  (二)坚持版权知识宣传使之常态化。他坚持每年组织“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宣传活动,共开展11次年度绿书签行动,张贴海报4万张、组织彩布条签名5次、媒体宣传450条次,举办15次区域性大规模侵权盗版制品及非法出版物集中公开销毁活动,销毁侵权盗版制品26万件,营造了良好的保护知识产权氛围。20206月,汉学文策划并在怒江州府六库城建成了一个版权知识宣传主题城市广场,在中国边境地区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有了一块长期固定的版权法律法规知识宣传阵地。 

  (三)培养版权队伍打造服务型版权机关。为做好版权保护基础工作,他先后5次举办州、县版权工作座谈会,让版权执法人员认识到民歌创作者权益得不到应有保护就会出现创作萎缩。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版权机关,他梳理了版权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93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含新闻岀版)并予公告。 

  汉学文坚持以办案促进监管,始终认为没有严密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就没有众多优秀科技与文化领军企业。20多年来,先后组织实施反盗版百日行动剑网行动净网行动集中公开销毁活动联合执法行动等并独立领队办案16起,对违法商人进行严厉处罚,斩断非法通道,为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合法经营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和引导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