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云南省版权局报送中国版权金奖(作品奖)候选对象情况简介(二)

发布时间:2020-07-24 11:27:00 信息来源:版权管理处
  ·根据《国家版权局关于开展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经云南省属文化企业和各州(市)委宣传部推荐、云南省版权局审核,共向国家版权局报送6个中国版权金奖候选对象。现将报送的“作品奖”候选作品《白族少女》的简要情况予以展示。
 

  丽江滇绣唐卡及作品《白族少女》简介 

  一、公司简介 

  丽江滇绣唐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原木氏刺绣学校公益性实训基地)成立于20083月,现拥有包括位于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白沙古镇滇绣唐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刺绣培训总部、束河工匠街·彭萍大师刺绣艺术馆复华纳街·丽江滇绣传习馆大研益田文创园·丽江滇绣教学馆真境界(上海)·彭萍大师刺绣艺术馆 

  公司创始人彭萍女士,现年53岁,从事专业刺绣创作及教学工作30余年。在其长期的艺术生涯中,不断创新和探索,掌握了精湛的刺绣艺术,谙熟各绣种技法,匠心独具地运用民族地域文化将消失170多年的国唐--抽纱刺绣唐卡重新恢复和发展起来。其作品在技法上吸取了苏绣、蜀绣、湘绣、粤绣四大名绣的技术特点,并结合彝族、苗族、布衣、白族、纳西族等云南本土的一些刺绣针法,形成自己的风格特色。其中藏传佛教国唐--抽纱刺绣唐卡已经消失了170多年,是彭萍在2010年终于将这门绝技重新恢复并进一步发展起来,填补了我国抽纱刺绣唐卡艺术的空白。 彭萍刺绣的另一特色,是以纳西族本地传统文化为基础,结合苗、藏等少数民族地方题材以及传统和现代绘画艺术名作进行二次创作的纳西东巴系列,木氏刺绣品牌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 

  公司共获得46次国际、国家级、省级比赛大奖,其中4次获得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最高奖百花杯金奖。彭萍个人作品共获得国际、国家、省级大奖20余次,包括:“2013年云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十大领军人物荣誉称号、“2014年度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典型人物称号、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云南省刺绣工艺大师荣誉称号、云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德艺双馨工匠荣誉、云南省万人计划首席技师荣誉称号、云岭工匠荣誉称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十余年来,彭萍采取免费教学模式先后培养出200余名国际、国内绣娘。其中3人获得云南省刺绣工艺大师2人获得云南省万人计划首席技师1人获得云岭技能大师2人获得云岭技能工匠5人获得丽江工匠等荣誉称号,接待50余万国外参观访问游客,为中外刺绣文化艺术交流搭建起一座友谊的桥梁。 

  二、《白族少女》简介 

  作品为真丝材质,尺寸:80*80cm,技术特点:抽纱刺绣,满绣、局部一丝,运用细平针、抢针、滚针、散套针、乱针等十余种针法,历时3个月完成。 

  艺术特点:借鉴白族传统蜡染工艺图案以白族少女为创作主题,运用纳西族、苗族、藏族、白族等少数民族手工刺绣技法,将两种完全不同风格、不同材质、不同技术的传统艺术有机地结合起来----远看似蜡染画实则为刺绣作品,再辅以云南重彩画艺术风格为基调令其耳目一新。既注重作品的唯美表现又强调线条色彩的自然过渡,在大胆追求色彩的斑斓的同时又突出青花色含蓄,色泽艳丽、构图严谨、立意新颖、匠心独具,是一幅堪称完美具有独特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的刺绣艺术品。 

  该作品经云南省外事办初选、外交部礼宾司推荐,于201937日被选为国礼随国家最高领导人及夫人一起出访摩纳哥、意大利、法国,2019325日在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妇女、儿童再教育特别会议时赠与国际政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