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版权服务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0-07-21 08:44: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提到版权,许多人会首先联想到热门影视剧、知名作家间的版权官司,抑或需要支付费用才能使用的成熟软件。然而,版权的内涵与能量远远不止于此。

  近日,贵州启动了“激活价值 注力攻坚”多彩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版权服务工程,未来将选取具有典型性的民族民间文创企业和民间艺人分别开展版权登记等公益服务。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版权服务已经发挥了其保护智力成果的作用,而在开发运用与扶持民间艺术产业方面,版权服务仍然大有可为。

  古朴又蕴含变化之美的蜡染、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华丽银饰与苗绣,这些传统民间艺术是贵州的文化符号,也是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其实,在追求个性化的时代,富有浓郁民族或是地方特色的作品,有很高的开发价值,比如苗绣设计图就可以登记成为版权作品,进行下一步的开发利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版权开发不是把图案复制到不同载体上那么简单,比如要想对蜡染图案进行版权开发,使其受众面更广,在开发设计前需要对市场价值、消费者接受程度等进行调查评估,设计时需要对图案、材质进行反复选择和调试。

  版权开发不易,其中的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将专业人士的经验与不断的调试相结合,对于市场经验较为缺乏的民间艺术版权作品开发来说,专业的版权开发指导更是急需的。现在已经有一些开发者将目光投向这些古朴的艺术作品,期待更多懂得版权开发的专业人士关注贫困地区传统艺术作品的开发工作,在让传统艺术作品惊艳世人的同时,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共同走向小康。(隋明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