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版权授权谨防留下漏洞

发布时间:2020-06-04 10:37: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最近,美学大师李泽厚的维权事件在业界引发波澜,也促使出版从业者开始新一轮的版权保护讨论。这次事件暴露出的问题是,出版行业在版权保护意识提高的同时,对于版权保护知识了解还不够全面。

  比如,作品著作权分为人身权和财产权,作者转让作品只是将作品的财产权进行转让,而人身权是法律赋予作者的权利,任何单位不可剥夺。其中,著作人身权具体又包括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这也成为李泽厚本次维权的落脚点。

  因此,出版单位在签订版权合同前的核查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但事实是,这个工作相当耗时耗力。很多出版单位出于便利考虑,往往没有仔细核查授权情况,抑或将相关工作交付给合作对象,这无疑为日后的工作埋下风险。而这个风险就在于当前授权链条的复杂性。在一些出版纠纷案件中,涉案图书往往涉及原作者—汇编者—文化公司—出版社等四方链条。在该四方授权链条中存在3个授权主体。如果发生法律纠纷,整个授权链条的真实性会影响出版社最后获取授权的正当性。

  同时很多作者的版权意识不强,也成为版权纠纷的源头之一。很多作者在授权时其实并不清楚自己授出的权利是什么,授给哪些单位,这都为他们日后维权增加了难度。

  对此,出版单位应做好前期的版权工作,将版权培训工作常态化,在日常工作中不留法律漏洞;而作者在授权时,也要谨慎,最好在法律人士的帮助下签订协议。(作者 张君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