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九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0-06-01 08:39:00 信息来源:国家版权局网站

  527日,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梁言顺在京主持召开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次全体会议。梁言顺强调,软件正版化工作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具有特殊的地位和重要性,不仅关系国家保护知识产权良好形象,也事关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网络信息安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认为,2019年联席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加强源头监管、规范使用管理、开展联合检查、扶持产业发展、做好宣传培训等方面,各成员单位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政府机关、国有企业、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得到有效巩固,进一步树立了国家保护知识产权良好形象,促进了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了网络信息安全。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调整充实软件正版化工作机制,北京等26个省(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担任省(区、市)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或联席会议总召集人,为做好此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梁言顺就做好2020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进一步巩固完善制度,充分发挥软件正版化工作机制的优势和作用。要加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调配合,以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工作为重点,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完善软件正版化工作机制和检查考核制度。第二,进一步提高标准要求,巩固扩大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要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标准,在巩固政府机关、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基础上,拓展软件正版化工作推进范围。第三,进一步做好统筹协调,加快推进重要行业和重点领域软件正版化工作。要加强与重要行业和重点领域主管部门协调配合,加快推进能源、医疗、教育、交通、新闻出版等特定行业和重点领域软件正版化工作。第四,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要坚持“人防”与“技防”并重,充分发挥技术手段优势。采用联席会议联合督查、随机抽查与聘用第三方机构开展软件使用情况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工作。第五,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不断营造尊重软件价值良好环境。要加强软件正版化工作政策宣讲和工作成果发布,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积极营造使用正版软件良好氛围。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田玉龙、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樊友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王永红、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周晖国、中直管理局副局长李洁鸿,以及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联席会议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作者 赖名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