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云南两单位获国家级版权示范创建殊荣

发布时间:2020-04-07 15:44:00 信息来源:版权管理处

  日前,国家版权局正式发文,对2019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创建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命名。云南音像出版社被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云南成名广告产业园被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园区”称号,成为云南省第一批获得国家级版权示范创建荣誉的单位。

  全国版权示范创建始于2009年,目的是不断增强版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确定版权产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完善版权保护、管理和激励机制,提升版权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版权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集约化、特色化发展,带动相关经济、文化、科技产业和事业发展与繁荣,开拓以版权价值为核心的版权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使版权产业在创新驱动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版权示范创建开展以来,培育了一大批在版权保护和服务方面成绩突出的单位,有效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今年国家版权局共授予41家单位“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授予28家单位“全国版权示范单位(软件正版化)”称号,授予8家单位“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称号。

  云南音像出版社是全国第一批批准成立的音像出版社,成立38年来,积累了大量的影音节目版权资源,目前已将音像资料馆音乐、歌曲、曲艺、专题片、有声读物等近万部作品陆续进行著作权登记,音视频出版物超过2万多个,是云南省最具规模的集音像出版、制作、发行为一体的综合类出版单位。该社近年出版的《德昂古歌》、《景颇欢歌》、《中华上下五千年有声读物》、《民语版地震百科知识大全》、《民语版百个爱国主义教育故事有声读物》、《影像云南》、《云南25个世居少数民族音乐传承与保护》等项目获得了各界人士的好评,《德昂古歌》填补了德昂族群众没有自己语言出版物历史的空白。自主策划制作的《云南二十五个世居少数民族创世文学有声读物》、《永远的和平之声》和《兰坪记忆》分别获2018年首届云南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奖优秀电子音像出版物奖和优秀装帧设计奖。云南音像出版社终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挖掘优质出版资源,在弘扬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基础上,结合时代要求,充分挖掘我省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生态文明资源,坚持一流标准,突出重点方向,形成了自己的出版特色。

  云南成名广告文化产业园自2013年起开始运营以来,不断健全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宣传、培训工作体系,搭建软件著作权、版权注册保护平台,全方位赋能、增值、保护文化知识产权,促进了版权行业的健康发展,经过多年建设发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大幅提升,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逐步形成,有力推动了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园区现有317家入驻,版权创作企业248家,版权应用企业27家,版权服务企业42家,共登记版权42项,软件著作权637项,资质认证9项,专属域名21项。园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区、国家广告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目前已成为昆明市乃至云南省广告、文化、创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产业的优质聚集区。

  2020年,云南省各级版权管理部门将积极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对版权示范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提升工作水平,突出工作实效,推动版权的创作、保护和运用,促进区域经济、文化、科技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云南建设文化强省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