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遏制盗版网课需要多管齐下

发布时间:2020-04-02 10:27: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这套小班内部英语直播课我花了近万元,可盗版网课只需5元。”近期,随着在线教育迅速发展,网课成为千家万户的“新宠”。记者发现,当前盗版网课呈现出价格低、资源全、传播易的特点。(3月31日新华社)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学校、线下培训机构等暂停开门,网络教育获得逆势发展,据称全国有2亿多学生在上网课。然而,在网课火爆之际,盗版网课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全体系、产业链、交易量大的盗版形势,成为制约网课产业发展不可忽视的主要问题。

  网课本质上属于数字内容,与软件、网络视频、电子书等数字内容一样,其开发成本高,制作周期较长,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但是,数字内容的复制成本极低,从1到无限量,近乎于零成本,传播速度也快,且非常隐秘,不容易被发现,增加了打击难度。

  海量的用户催生了庞大的网课市场,而价格的偏高,给盗版者以市场。据了解,有些课程全套下来,动辄就是几百元、几千元,对于一些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大学生而言,往往觉得压力过大,转而寻求购买盗版网课。从新华社记者暗访可发现,在各大平台上,均有盗版网课销售,很容易购买到,而且价格非常低廉,一般就几块钱、几十块钱,仅为正版网课的百分之几,可谓是“相当划算”。

  盗版网课直接侵害企业合法权利,令企业的收入受到影响,严重侵蚀社会创新动力,需要依照著作权法,对盗卖网课的行为予以查处。同时,有必要降低知识产权的维权成本,压缩维权流程,将取证责任归于侵权者身上,以提高盗版侵权成本,从而鼓励权利人依法维权。执法部门应要求平台承担数字内容审核,对违规盗版网课及时删除,如有纵容商家违法行为,则也要承担侵权责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