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在抗击疫情中实现版权社会价值

发布时间:2020-03-10 10:43:00 信息来源:安徽省版权局

  在疫情阻击战中,安徽广播电视台积极履行主流媒体社会公益责任,携各类自有版权作品积极参加各类抗疫公益活动,让版权在抗击疫情中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近期,安徽台大型理论类节目《理响新时代》(第一至第三季)、大型高端经济人物访谈节目《品格》(第一季)相继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节目“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公益展播活动,供全国广播电视台进行公益展播。入选节目都是安徽台自有版权的原创精品节目,其中大型融媒理论节目《理响新时代》采用移动优先、网台融合方式,以“短视频+网络直播+互动小程序+电视”的融媒手法,对话式宣讲,综艺化表达,深入宣传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传递“中国之治”的制度自信。获国家广电总局2019第三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和金长城传媒奖2019中国最具影响力上星电视栏目的《品格》节目聚焦中国优秀的企业家们,浓缩还原他们的商业经历,呈现他们人生的奋斗历程。节目播出以来,连续三期节目同时段全国排名第二,单期节目最高收视率达0.511%,节目主话题#安徽卫视品格#阅读量已达3亿,讨论超10.9万。安徽台制作的战“疫”公益广告《返岗人员请注意》《通勤途中 千万牢记》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公益广告作品库,供全国各级广播电视台免费下载播出,广电总局抖音公众号同时发布。 

  在积极参加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抗疫公益活动的同时,安徽台还主动捐赠自有版权作品参加其它各类抗疫公益活动。如音乐作品《守护希望》免费授权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音乐出版社等组编的抗击疫情优秀歌曲集使用。诗歌朗诵音频作品《诗歌诵英雄》授权在喜马拉雅网络平台进行“战疫必胜声音传情”公益活动传播使用。还将荣获第2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等奖项的主旋律剧《永远的忠诚》等3部电视剧,荣获第13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27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纪录片奖等奖项的《大黄山》等4部纪录片免费授权省内各级广播电视台播出。 

  这些原创精品的播传,丰富了抗击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抗疫的信心,使作品的版权社会价值得到了充分发挥。 

  近年来,安徽广播电视台高度重视版权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相继出台了《安徽广播电视台版权管理办法》《关于完善我台合同版权内容审核流程的通知》《关于做好我台自制节目版权声明发布工作的通知》《安徽广播电视台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声明》《关于重申全台新媒体账号规范使用图片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台媒资管理的通知》和版权资产管理制度等制度文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版权保护制度体系。组建了版权专员队伍,定期召开节目版权经营工作专项会议,探讨版权经营具体工作设想以及版权经营工作具体热点问题。并不定期出版《版权工作简报》,通报版权工作相关情况。二是加强版权管理。对台对外合同涉及版权内容开展审核备案,共审核涉版权类合同上千份,并定期对合同进行分类统计通报。还对全台在播节目、外购节目、外购电视剧、自制纪录片、历史媒资、节目版权销售等版权信息开展分类登记。三是探索重点保护。从安徽卫视春晚入手,围绕重点节目提供包括合同版权条款草拟、版权确权、版权登记、版权保护、版权经营开发协调等全流程版权业务支持。目前已经为《理响新时代》《诗?中国》等节目提供了全流程版权服务。四是积极开展维权。建立全台联动的版权维权协调机制,切实维护版权权益。加大对新媒体侵权行为的维权力度,及时制止多起台外网络平台违规发布本台新闻内容的事件。在协同相关主管部门联手打击各种网络侵权行为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今日头条”“百家号”“大鱼号”“一点资讯”等新媒体平台的沟通联系,拓展合作领域。五是预防侵权风险。与中国音著协协调,妥善解决了广播电视使用音乐作品付费问题,规避了节目制作中使用音乐作品的侵权法律风险。六是开展相关活动。多次组织召开版权管理办法及相关版权问题系列讲解会,创办“融合?版权?创新”论坛,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有效提升全台节目人员的版权素养。编撰内部学习资料《广播电视版权72问》,普及版权知识,强化版权意识,提升版权维权能力。并积极组织参加全省“版权、创新、发展”主题征文活动,获一等奖1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1个,同时台获得活动组织奖。 

关闭 打印